偵測微中子 台灣研究前進南極

【僑社新聞】偵測微中子 台灣研究前進南極



作者: 劉品希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1年12月16日 下午9:22





今年是人類登上南極極頂的100週年,台灣參與的研究計劃,前進南極極頂架設第一座天線實驗站,預計未來4年架設37座陣列來偵測微中子,希望了解宇宙早期活動,解開天文奧秘。


台灣大學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參與天壇陣列(ARA)國際合作計畫,台灣團隊計畫主持人、台灣大學梁次震宇宙學講座教授陳丕燊日前抵達南極極頂,安裝第一座天線站。


研究團隊表示,微中子可穿透大量物質,因此可偵測到宇宙最遙遠的深處,天壇陣列打造全世界最大的偵測器,1秒鐘可能就有60億個微中子穿越人體,希望能看得更遠、面積更大。


研究團隊表示,天壇陣列預計在4年內斥資新台幣2.4億元打造37座天線陣列,偵測冰層中宇宙微中子發出的無線電波;而涵蓋10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中心5個行政區面積的天壇陣列,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微中子天文台。


陳丕燊表示,台灣團隊在國科會和梁次震中心支持下,將提供10座天線站,並主導天線研發,而台灣團隊也設計製造最前端的天線探測器,並用電腦模擬尋求最強增幅的天壇陣列佈陣法,希望為微中子偵測帶來重大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