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庫

石門水庫


遠東最大規模水庫,石門水庫位於桃園龍潭鄉東南隅,湖光山色全國馳名


大壩為水庫為最雄偉的景觀,最大溢洪量每秒11400立方尺


臨別一瞥,莫忘了嚐嚐享譽全國的名菜“石門活魚三吃”。


大埔水庫


大埔水庫在新竹縣峨眉鄉湖光、富興村,俗稱峨眉湖,係截取峨眉溪上游溪水而築成。水庫長98.8公尺,高24.4公尺,有四具閘門主要灌溉香山、寶山、竹南和頭份四鄉鎮的農田,並有蓄洪排水的功用,壩旁“制天而用”紀念碑是蔣夢麟先生為紀念工程艱鉅而題。





位於頭屋鄉明德村的明德水庫,面積達170多公頃,負責灌溉後龍溪流域數萬公頃的田地。水庫湖面二百公頃,湖水清澈,湖長八公里.並有日新、鴛鴦、海堂三島,相襯映美.兩岸群山層疊如畫,湖中倒影如詩.晨霧漂緲飛煙,晚霞燦爛如錦,月下銀光閃耀,雨後輕塵乍洗


永和山水庫


永和山水庫位於苗栗縣的頭份鎮和三灣鄉永和村之間,是台灣第一座沒有水門和水閘的水庫


而在水庫旁的福德祠,供奉著因興建水庫而遷集至此的27位土地公,實為難得一見。




位於頭屋鄉明德村的明德水庫,面積達170多公頃,負責灌溉後龍溪流域數萬公頃的田地。


水庫湖面二百公頃,湖水清澈,湖長八公里.並有日新、鴛鴦、海堂三島,相襯映美.兩岸群山層疊如畫,湖中倒影如詩.晨霧漂緲飛煙,晚霞燦爛如錦,月下銀光閃耀,雨後輕塵乍洗,景象萬千


德基水庫


德基水庫又稱為達見水庫,位於台中和平鄉梨山村。雙曲線的薄型拱壩,是世界十大水壩之一。
總高180公尺,是亞洲屬一屬二的高壩,壩前蓄水成一廣達592平方公里的鵝蛋形大湖,水色由四周的淺綠轉而墨綠、深綠、深藍、藍黑,顏色變幻萬千,遠觀近看皆有不同意境的遐想。




萬大水庫


壩高114公尺,台電用於匯集中央山脈水源,調節日月潭水量而設。


於此可仰望山水相遶,令人漾神迷,地氣偏低常為雲霧籠罩,霧景十分迷人。碧湖四周尚保存天然景觀,風景淳樸幽雅,藍天白雲,青山綠水。


日月潭


海拔高748公尺,面積116平方公里。全潭以光華島為界,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輪,故名日月潭,潭面景像萬千,為本省出色的天然大湖。


昔稱水沙連,因潭景霧薄如沙,水波漣漣而得名。後因湖為光華島所隔,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輪,乃改名日月潭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是台灣最大的水庫


大壩區曾文大壩長400公尺,高133公尺,水域面積達17平方公里。在此可遠眺水庫周圍的湖光山色


為嘉南平原最重要的水利設施。


白河水庫


白河水庫興建於民國54年,具有灌溉、防洪、工業用水、自來水供給及觀光等多項用途,是一座多功能性的水庫。



水庫潭面面積170公頃,中央有兩座小島,高度都在160公尺以下,隨著水庫水位的升降,小島忽隱忽現


珊瑚潭


又名烏山頭水庫,由三十幾條大小支流匯合而成,蓄水面積達1300公頃,潭廣水深,環繞於一百多座小島、半島之間,以其秀麗的湖光山色名聞遐邇


鹿寮水庫


本是台糖為灌概其在嘉南平原廣達數千公頃的蔗田而開闢,面積雖不如曾文、白河兩大水庫,然盈盈碧波,風情萬種,仍是一景色怡人的風景區。



阿公店水庫


為台灣光復後最早完成的多目標水庫。壩長超過2公里,居遠東之冠,是台灣壩身最長的水庫,連烏山頭水庫和龍鑾潭也望塵莫及。

阿公店水庫不但具有防洪、灌溉、給水等多方面的功能,湖光山色更是美不勝收,壩堤中間有一座巨型溢洪管,非常特殊,是本省少見的天井自然溢洪設施。但因阿公店水庫地處軍事要區附近,且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所以常乏人問津。目前阿公店水庫已開放


新山水庫


新山水庫原壩標高75公尺,壩長250公尺,蓄水容量四百萬噸,為因應基隆地區用水成長,政府籌措17億8仟萬元,辦理新山水庫加高工程,工程內容包括大壩及洩洪道加高,基礎處理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管理大樓工程及環境整理工程


新山水庫加高工程完成後,大壩標高90公尺,壩長291公尺,蓄水容量一千萬噸,可供應基隆市,瑞芳鎮及萬里鄉等地區至民國95年安全用水。



面積達170多公頃,負責灌溉後龍溪流域數萬公頃的田地


水庫湖面二百公頃,湖水清澈,湖長八公里.並有日新、鴛鴦、海堂三島,相襯映美.兩岸群山層疊如畫,湖中倒影如詩.晨霧漂緲飛煙,晚霞燦爛如錦,月下銀光閃耀,雨後輕塵乍洗,景象萬千,處處引人入勝




  • 留言者: 琬馨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07 21:18:24
水庫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設施,如果沒有水庫,那麼台灣就會缺水,會發生乾旱......,水,對每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人可以不吃,但不能不喝!
J106          08呂琬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