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伊朗 勿封鎖荷莫茲海峽

荷莫茲海峽:全球石油重要通道


法新社





荷莫茲海峽:全球石油重要通道
放大照片

(法新社杜拜28日電) 伊朗的荷莫茲海峽(Straitof Hormuz)是戰略重要航道,全球海上運輸的石油,有40%必須經過此地;伊朗昨天揚言,如果西方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實施制裁,它將封鎖荷莫茲海峽


荷莫茲海峽將波斯灣連通到阿曼,而瀕臨波斯灣的是蘊藏豐富石油的巴林、科威特、卡達、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伊朗副總統拉希米(Mohammad Reza Rahimi)昨天警告:「如果通過對伊朗石油施加制裁,沒有一滴石油可以經過荷莫茲海峽。」


若干西方國家正針對伊朗的核子計畫,考慮實施石油制裁,這些國家指控伊朗試圖發展核子武器。


狹窄的荷莫茲海峽最寬處約50公里,最深處為60公尺。


這個通道周圍散布著人煙稀少的沙漠島嶼,不過這些島嶼都具戰略重要性,尤其是伊朗的荷莫茲島(Hormuz)、基辛島(Qeshm)與伊朗南部阿巴斯(Bandar Abbas)外海的漢加姆島(Hengam)。


阿曼的穆桑達姆半島(Musandam Peninsula)突出於荷莫茲海峽中,與伊朗相望。


3個戰略重要但有爭議的島嶼,大通布島(GreaterTunb)、小通布島(Lesser Tunb)與阿布穆沙島(AbuMusa),背靠阿聯大公國海岸,可作為對所有波灣國家的觀測哨。


波灣國家包括阿聯大公國、卡達、巴林、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伊拉克與伊朗。


英國允許其波灣保護領地獨立並撤回部隊後,伊朗在西方撐腰的國王治下,於1971年控制這些島嶼。


這3個島嶼中唯一有人居住的阿布穆沙島,根據伊朗與沙迦(Sharjah)簽署的協議,由雙方共治。沙迦現在是阿聯大公國的一部分。


但阿聯大公國表示,伊朗自此之後控制這個戰略重要島嶼的進出,並在此建設機場與軍事基地。(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



美警告伊朗 勿封鎖荷莫茲海峽

法新社 – 2011年12月29日 下午12:32






法新社華盛頓28日電) 在德黑蘭當局揚言封鎖重要的原油運輸航路後,美國今天警告伊朗,切勿試圖阻擾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航行。


五角大廈新聞秘書李特(George Little)表示:「干擾船舶航行通過荷莫茲海峽行徑,不會被容忍。」


在伊朗海軍於荷莫茲海峽以東國際水域舉行軍事演習時,伊朗副總統拉希米(Mohammad Reza Rahimi)揚言,如果西方國家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它將會封鎖荷莫茲海峽。


拉希米27日警告,如果西方國家針對伊朗核子計畫擴大實施制裁,「沒有一滴石油會經由荷莫茲海峽運出」。


在伊朗核子野心引發的疑慮升高時,美國和歐洲聯盟正在考量,對德黑蘭的石油和金融業祭出新制裁。


李特指出,當伊朗進行海上軍事演習時,美國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USS John Stennis)及導向飛彈巡洋艦莫比爾灣號(USS Mobile Bay)航行通過荷莫茲海峽,這是預先規劃好的例行通過,以前往阿拉伯海,為阿富汗境內戰爭提供空中武力支援。



 




  • 留言者: 浮雲
  • Email: blueearth365day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01 08:39:42

我來輕輕ㄉ道聲早安=讓我們一起迎接2012年的到來=勇敢飛躍每一個挑戰=但願好友天天都開心=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