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最後美軍撤離 9年伊戰將落幕

歐巴馬:最後美軍撤離 9年伊戰將落幕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1年12月15日 下午1:38





新頭殼newtalk 2011.12.15 徐千雅/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14日發表談話表示,最後一批美軍將在未來幾天內「昂首挺胸」地撤離伊拉克,標誌著「美國軍事史上最不尋常的篇章宣告結束」,至此,長達9年的伊拉克戰爭將正式落幕。


歐巴馬當天在北卡羅萊那州布拉格堡軍事基地對軍隊發表談話,歐巴馬對在伊拉克戰爭中服役和獻身的美軍士兵以及他們的家屬表示敬意。歐巴馬將美軍撤離伊拉克稱為「歷史性時刻」,並以軍隊總司令之名,對已經和即將返回的美軍將士連續高呼4遍「歡迎回家」。


美國駐伊拉克的最後一批作戰部隊已在8月撤離伊拉克。過去數個月來,美軍撤離伊拉克的最後工作也已完成,幾十個軍事基地已關閉或移交給伊拉克人,成千上萬噸的設備也已打包運出,未來幾天,最後一批美軍將撤離伊拉克。


歐巴馬曾於10月宣佈,所有士兵將在2011年底撤離伊拉克,為前總統小布希在2008年訂下的撤軍日期。2007年,駐伊拉克美軍曾一度高達17萬人,截至本周僅有5500人。


歐巴馬說,伊戰最重要的一課是,只要團結在一起,就沒有什麼美國人做不了的事。


歐巴馬承認,這場戰爭從一開始就在美國國內引起巨大爭議,美軍也為這場戰爭付出了沉重代價。在近9年的伊戰中,有超過150萬美國人在伊拉克服役,其中超過3萬美國人受傷,近4500名美國人犧牲。


歐巴馬說,「結束戰爭比開始戰爭更困難」,正是美國軍隊在伊拉克所做的一切才促成了這一刻的成功。他說,伊拉克的未來將在人民手中,現在伊拉克雖然還不盡完美,但美國留下了一個「具有主權、穩定和自力更生的伊拉克及其民選政府」。他強調,美國正在和伊拉克建立「一個新的伙伴關係」。


然而,美軍撤離伊拉克的行動也引發一些爭議,雖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支持撤軍,但共和黨猛批歐巴馬,在花費如此大成本和造成重大傷亡之後,「太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