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4國聯巡 誓師啟航

中國大陸聯合寮國、緬甸及泰國的湄公河聯合巡邏行動,明天將在雲南西雙版納關累港啟動。大陸提供寮國及緬甸裝備和人員培訓,避免重演10月大陸兩艘商船在湄公河遇襲致13人遇難的慘劇。

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代表大陸參與聯合執法行動的雲南邊防總隊雪城支隊,今天在關累港誓師。

不過湄公河兩岸距離短,沿途還有大片的密林,劫匪便於藏匿再近距離攻擊船員,比護航部隊更容易得到地面支援。報導引述專家分析,這個地方不適合軍艦等聯合巡邏,由各國警察一起巡邏、執法更實際些。

4國10月曾在北京舉行部長級會議並發表共同聲明,決定12月中旬開始展開聯合巡邏,並於15日以前在關累港舉行巡邏執法首航儀式,以確保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袖會議(GMS Summit)召開前,恢復通航。

GMS於1992年由亞洲開發銀行發起,湄公河流域內的大陸、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6國是成員國,目的在加強各國間的經濟聯繫,促進次區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會中同時決定,中方將在聯合巡邏執法裝備和人員培訓方面向寮國、緬甸提供幫助;制定維護湄公河流域治安秩序的工作方案等。

湄公河的上游是大陸瀾滄江,發源於大陸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自北向南流經青海、西藏、雲南3省區和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5國,在越南胡志明市注入南中國海,全長4880公里。

大陸「華平號」和「玉興8號」兩艘商船,10月5日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襲擊。經證實,「華平號」上的6人和「玉興8號」上的7人,共13人全部遇難。泰國警方10月28日宣布,在湄公河殺害大陸船員的疑犯是隸屬於泰國第3軍區「帕莽」軍營的9名士兵。【取自中央社】20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