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豬難救 歐洲貨幣聯盟遇抉擇

義大利身為歐洲第三大經濟體,不僅大到不能倒,也大到很難救,如今義大利爆發債務危機,歐洲恐將面臨抉擇,被迫在要求歐洲央行擴大收購債券或歐元區可能分崩離析之間二選一。據彭博報導,義大利10年債殖利率飆破7%紓困臨界點,義大利可能成為繼希臘、葡萄牙與愛爾蘭之後歐元區第4個被迫接受紓困國的機率為之大增。

義大利負債總高達1.9兆歐元(26億美元),超過希葡愛三國負債總合,義大利明年有近2000億歐元公債到期,還有逾1000億歐元的融資需求。

義債危機當頭,「債券義勇軍」(bondvigilantes)藉推高義國借貸成本飆上歷史新高,迫使義國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同意辭職下台,取得第5次政治勝利後,歐洲貨幣聯盟(EMU)的未來已危在旦夕。

歐銀成員魏德曼(Jens Weidmann)8日指出,歐銀不能印鈔金援各國政府。

Spiro Sovereign Strategy駐倫敦執行董事史派洛(Nicholas Spiro)指出:「資金大舉潰逃全球第三大債市。義大利若倒下去,歐元區也將朝夕不保。義大利的情況愈慘痛,歐銀大規模干預的壓力也愈大。」

不願具名的2名消息人士昨天出席柏林一場會議時透露,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向國會議員表示,若有必要,義大利應向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求援。

義大利與德國10年債殖利率差擴大,超過500個基點,是去年均值的逾二倍。

都柏林Glas Securities Ltd.主管奧里瑞(FergalO'Leary)指出:「歐債惡火燒向義大利,歐洲麻煩大了。義大利大到不能倒,如今事已至此,歐銀或許必需啟動印鈔機。」

清算機構LCH Clearnet SA昨天宣布提高義大利公債交易保證金要求後,義大利公債CDS(信用違約交換)合約價旋即飆上空前新高。

據CMA報價,義大利公債CDS合約價飆漲38個基點,達562個基點,凌駕9月22日寫下的紀錄新高534個基點。15國公債CDS指數Markit iTraxx SovX WesternEurope大漲13個基點,達341個基點,改寫一個月高點。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本月宣布退位,成為歐債危機2年前引爆以來歐元區國家第4位下台的總理。愛爾蘭與葡萄牙民眾今年初以選票撤換領導人,根據民調顯示,西班牙與斯洛維尼亞的選民本月也可能跟進。芬蘭4月大選總理也換人。斯洛伐克目前是由看守內閣掌權,預訂明年3月大選。【取自中央社】2011/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