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為戰略夥伴 印阿批巴基斯坦

印度總理曼莫漢、阿富汗總統卡賽昨晚簽署戰略夥伴協議;印方承諾協助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訓練及裝備。兩人致詞時不約而同影射巴基斯坦輸出恐怖主義,對區域帶來威脅。

曼莫漢(Manmohan Singh)與到訪的卡賽(HamidKarzai)昨晚在新德里國賓館海德拉巴宮(HyderabadHouse),針對反恐、雙邊經貿關係及區域整合等議題會談。

曼莫漢在聯合記者會上致詞表示,在國際部隊於2014年撤離後,阿富汗將自己承擔治理與安全的責任。他承諾印度會與阿國人民為伍。

卡賽除表示印度是阿富汗「堅定不移的友人」,他還提到,恐怖主義和激進主義被當成國家政策工具,用以對抗印度和阿富汗的無辜百姓,阿富汗也因此認知到本區域所面臨的危險。

曼莫漢表示,恐怖主義威脅整個區域,沒有那1國能免於它的致命衝擊。阿國人民應該有和平的生活環境、自己決定未來,並免於「外部」干預、強迫和恫赫。

雖未指名道姓,兩人很明顯都在影射巴基斯坦。

兩人會後簽署戰略夥伴協議。曼莫漢說,這項協議為兩國在政治、安全、經貿、能力建構,以及教育、文化、公民社會及民間關係等方面的合作,開創一套制度架構。

上述協議規範設立由雙方外交部長共同主導的夥伴理事會(Partnership Council),除每年開會外,理事會下設若干獨立的聯合工作組,藉以做為履行協議的機制。協議同時確定兩國每年由國家安全顧問展開戰略對話;雙方外長每年並將至少展開1場政治諮商。

印度也正式承諾,將在訓練、裝備和能力建構等方面,協助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National SecurityForces)。

為加強經濟合作,雙方昨晚同時簽署礦物資源發展及碳氫化合物發展兩項備忘錄。

曼莫漢5月訪問阿富汗時,承諾額外提供5億美元的發展援助,使印對阿援助達20億美元,為區域內對阿最大援助國。

卡賽昨天中午到訪印度,今天中午受邀為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演講,預定下午離印。【取自中央社】

 2011/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