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臭氧層破洞 五個德國大

科學家二日指出,北極上空的臭氧層在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天期間出現破(空)洞,面積達兩百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五個德國或加州大,這也是北極臭氧流失嚴重程度首次與南極相當。也就是說,北極臭氧層首次出現一個真正的破洞!倘若這個趨勢不變,大氣中破壞環境的物質繼續增加,臭氧層的破壞也會愈來愈嚴重。

最嚴重處 80%臭氧已流失

美國、加拿大、芬蘭、丹麥等國研究人員,在二○一○年到一一年的北極冬季到春季期間,進行衛星測量;發現北極上空十五到二十三公里臭氧嚴重流失,最嚴重的出現在十八到二十公里高處,有八十%的臭氧流失。這份在「自然」期刊發表的報告說,「這是首次出現臭氧流失程度足以被合理地稱為是北極臭氧破洞」。

位於平流層的臭氧層能過濾會致癌的紫外線,如同地球的保護層,通常在南、北極冬春季期間會發生季節性破壞。一部分是因人造氯基化合物,如已遭聯合國禁用的氟氯碳化物;另一原因是酷寒,因為會破壞臭氧的氯分子在酷寒下最活躍。

所謂的臭氧洞(Ozone Hole),並不是真正有個「洞」,只是表示臭氧含量反常稀少的區域。南極因為氣溫比北極低得多,通常臭氧流失比北極嚴重,過去北極臭氧流失相當有限,不過二日發表的這份研究,挑戰了此一傳統思維。

去年超冷寒冬 極地渦旋特強導致

這次北極臭氧破洞並非因為溫度異常低,而是上個冬季處於嚴寒時間和區域都異常長、大,極地的寒帶氣流「極地渦旋」特別強。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桑提說,「從十二月到四月持續酷寒,這在北極紀錄史上前所未見」。另一名科學家曼尼指出,「尤其在三月到四月初期間,有二十七天都處於低臭氧總量,即低於二百五十陶柏森單位(Dobson Unit,臭氧量單位)」,「低於二百五十陶柏森單位的區域最大達到兩百萬平方公里,約是德國或加州面積的五倍」,這樣的規模與一九八○年代中期南極臭氧流失情況類似。

這個破洞四月間有約兩週時間飄到東歐、俄羅斯、蒙古上空,讓這些地區的人暴露在高度紫外線下,但非持續性,因為破洞位置經常變動。目前無法預測這種臭氧流失情況是否會再出現,但是研究預期,若再出現如去年的酷寒,而大氣中氯分子量又高時就會再發生。近十年北極平流層氣溫,有四年是三十二年來最溫暖的、有兩年是最冷。

世界氣象組織八月發佈今年首份「南極臭氧空洞公報」,指出,南極臭氧空洞面積接近過去十年的平均值,比二○○八年和一○年稍大,但比○九年稍小。全球一百九十六國於一九八九年簽署生效的「蒙特婁保護臭氧層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後,全球大部分地區已停產氟氯碳化合物,專家預期南極臭氧破洞可在本世紀中封合。【取自自由時報】2011/10/4



  • 留言者: 耿子花
  • Email: garyliu03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26 12:23:59

電影2012就是在講全球暖化,全球暖化不但造成氣候的變化,還造成地震頻繁,接下來的冬天,不知道有多冷,接下來的夏天,不知道有多熱,我們只好順其自然了!


我是國107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