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辛」口感 貢布胡椒重出江湖


柬埔寨「辛」口感 貢布胡椒重出江湖


TVBS 更新日期:2011/09/29 22:33 陳俊諺



提到柬埔寨,大部分的人馬上會想到吳哥窟,不過柬埔寨還有一種「吃」也很有名,那就是南方所生產的「貢布胡椒」,這種胡椒有濃厚的辛香味,過去被稱為「胡椒之王」,是歐美高檔餐廳必備的佐料;柬埔寨歷經動盪,胡椒一度停產,「貢布胡椒」現在重出江湖,要再度征服饕客的味蕾。



不管是大火伴炒,或是撒在肉片上提味,柬埔寨可不只有吳哥窟,當地生產的「貢布」胡椒,也要顛覆饕客的味蕾感受。CNN記者:「這些辛辣的小寶石,一度是這個區域的驕傲,在20世紀中,是歐洲最高檔餐廳眼中的寶藏。」


一顆顆的胡椒果實,不管顏色是黑是白,或是翠綠、鮮紅,都來自柬埔寨南部的「貢布省」,距離首都金邊大約150公里;貢布胡椒在法國殖民時期,一度在全球享有「胡椒之王」的美譽,但在赤柬政權統治下,農地廢耕、出口遭禁,胡椒產業一蹶不振,直到2000年左右,像這樣的胡椒耕地重新出現。


胡椒農夫:「我們一串一串採收胡椒,而且只在胡椒成熟時,大概要3、4趟才能採收完成。」


靠著代代相傳的耕種技巧,以及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土壤,貢布胡椒的濃厚滋味,已逐漸反攻頂級餐飲市場,就連法籍主廚都點名使用。法籍主廚:「貢布胡椒,真實反映出柬埔寨人的個性,尤其是女性,很新鮮、溫柔,卻又帶著強烈的特質。」


來到當地的烹飪學校,把新鮮螃蟹放進鍋內熱炒後,加入胡椒調味,道地的「貢布胡椒蟹」,新鮮上桌!廚師:「用餐時間到囉!」


隨著名氣打開,柬埔寨政府也積極推動產地認證,希望打造出柬埔寨的獨家美食招牌,向鄰國越南泰國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