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灣大潮來襲嚴重性不及預計

泰國中部的大水朝曼谷蔓延,首都發生大淹水的威脅加劇。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今天表示,不可能讓曼谷全區免於洪水之苦,並說這是「全國危機」。

泰國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水患,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22日透過電視演說警告曼谷市民,因23日適逢暹羅灣大潮,如無法有效完成疏洪,恐怕可能會將整個曼谷市區淹沒,而且洪水還會持續6周左右。目前泰國當局已經敦促湄南河(Chao Phraya)防洪屏障邊大約3千名居民緊急撤往緊急收容中心。


泰國今年持續3個月的洪災,持續向首都曼谷推進,防洪牆外的曼谷市郊已經淹沒在半人高的水中,專家警告,暹羅灣23日適逢大潮,將減緩疏洪速度,曼谷市區有可能淹沒於洪水中。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洪災可能導致大規模經由水傳播的疾病爆發,泰國衛生部則指出,目前全國有逾72萬人染上與洪災有關的疾病,至今已造成最少356人死亡,逾11萬人撤離家園,由於5處工業區淹水,造成70萬人暫時失業。

泰國政府警告曼谷市區居民,要為可能淹水達1公尺預作。盈拉說:「還有多項因素無法掌控,大水從2個方向襲來。大水往下流竄,特別是藉著流經市中心的塞桑運河(Saen Saeb Canal)及有助快速分流的排水系統,將會影響曼谷居民。」

至於泰國當局目前所面臨的另一項嚴峻考驗是,28到30日的季節性高潮將使湄南河水位上升並與北邊下竄的洪水匯流。曼谷北部廊曼區與拉席區(Lak Si)因運河水位暴漲,目前已有1千名居民被迫撤離家園。

此外,在資訊不夠迅速和透明的情況下,目前曼谷市區已謠言四起,甚至傳出軍方準備發動政變的說法,而曼谷北部巴生塔尼府(Pathum Thani)的洪水中,更驚傳驗出含有毒化學物質,由於洪水已淹沒當地最大工業園納瓦納空(Navo Nakorn),懷疑有毒物質是從園區廠房中溢漏,但泰國衛生部和園區負責人已出面否認該訊息,但這些消息都讓身陷洪水之苦的泰國更加動盪不安。【取自新頭殼】

 


泰國灣大潮來襲嚴重性不及預計 曼谷暫避一劫北京新浪網 (2011-10-30 11:27)








  當時10月29日,湄南河水位繼續上漲,泰國灣的高海潮水又奔襲而至,洪水越過湄南河防洪堤進至曼谷著名景點玉佛寺。圖為當日中午進襲寺前的洪水已呈強弩之末,但有車駛過仍激起陣陣浪花。中新社發 余顯倫 攝


  



  10月28日,曼谷面臨被洪水“淹沒”的危險,當地的僧侶和士兵加緊在建築周圍堆放沙包,但在曼谷多個主要景區已經有沒踝深的積水。圖為泰國曼谷唐人街的積水。


  中新網10月30日電 綜合媒體30日報導,泰國水災進入關鍵時刻,中部平原的洪水和首都曼谷的水災影響面不斷擴大,一波洪峰29日晚已通過曼谷市中心,幸未造成嚴重淹水的現象,受重點保護的曼谷主城區和素瓦那普國際機場都尚可幸免于難。不過,預計曼谷2天內將再迎大潮,仍面臨可能遭淹浸的嚴峻考驗。


  大潮來襲 嚴重性不及預測


  據報導,泰國為防洪擋水所做的努力發揮效用,昨天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大漲潮並沒有造成洪水決堤,使首都曼谷暫時避過一劫。


  29日,曼谷主要水道湄南河(Chao Phraya River)水位高漲,當日早為2.47米,河流溢出的水流入街道和商店,不過水位比泰國海軍所預測的來得低,因此沒有造成洪災。海軍原先預測,昨天的水位將達到2.57米。


  離大王宮不遠的唐人街部分地區水深達一米,部分地區沙包被沖散,不過居民生活秩序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不過,泰國多數的著名旅遊景點沒有受到影響。雖然曼谷的重點景點如大王宮及宮內玉佛寺園地當天已是連續第三天進水,所幸情況不嚴重。報導指,這是這些重點景點几十年來首次受災。


  據悉,泰國灣下來兩天還會大漲潮,抗洪工作繼續面對艱巨考驗,尤其是首都曼谷的保護措施是否能把這一場洪災徹抵擋過去,還是個未知數。


  預計這波漲潮將持續至31日。報導稱,湄南河有部分河道潰堤,明天和後天潮水仍將威脅曼谷,但預計嚴重程度不及29日晨。


  氣象局警告,泰國南部未來兩日會降下暴雨,泰國灣浪高2至3米,並可能引發洪水或山泥傾瀉,當局呼吁居民作好準備。泰國政府水利部29日稱,如防洪堤壩到11月6日仍無重大損毀,曼谷市中心有望避過一劫。


  當局緊急研討 或再延長特別公假


  據報導,受廊曼機場停水停電影響,政府已將救災指揮中心遷移至泰國國家石油公司(PTT)總部大樓。救災統籌、司法部長巴差29日稱,將咨詢總理英拉的意見,決定是否需要延長明日結束的特別假期。


  英拉說,政府為方便民眾疏散而宣布的五天特別公假,有可能進一步延長。由於擔心洪峰再來襲,數以萬計的人這几天來紛紛離開曼谷,許多人前往遠離海邊的度假村。


  泰國教育部長宣布,下月15日的新學期開課日押後,影響地區包括曼谷等13個府。


  據報導,英拉昨日發表每周電台講話,呼吁曼谷民眾再忍耐3日,稱水災情況將於後日開始得到改善。她表示,由於大潮涌入曼谷的洪水不如最初預期的嚴重,北部洪水流量亦減少,預料水位會下降,到下月初洪水可望陸續退卻。她強調,若曼谷失守,外資會對泰國失去信心。


  統計顯示,清邁等三府目前有72個避難中心,已收容2076名曼谷災民。救災指揮中心估計,大曼谷地區可額外接收約10.3萬名災民。泰國國內近400家銀行分店目前處於關門狀態,央行則重申有足夠現金來應付需求。


  這場持續了三個月來的水災是泰國近6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至今奪走了近400條人命,破壞几百萬人的家園和生計,受災最嚴重的是在泰國的北部和中部﹔洪水淹沒160萬公頃的土地,相當於科威特或非洲國家斯威士蘭的面積


 


曼谷洪災致物價上漲 居民囤積糧食爭買小艇代步北京新浪網 (2011-10-30 11:27)








  當地時間10月29日,曼谷洪水威脅尚未緩解,一些被淹街區民眾食品出現短缺。圖為寺廟僧侶將盒裝食品裝上小艇,送給洪患區之被困市民以解燃眉之急。中新社發 余顯倫 攝


  



  10月28日,曼谷目前正面臨被洪水“淹沒”的危險,當地的僧侶和士兵加緊在建築周圍堆放沙包,但在曼谷多個主要景區已經有沒踝深的積水。圖為泰國曼谷唐人街的積水。


  中新網10月3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30日報導,泰國曼谷面臨洪水威脅,民眾囤積飲用水和糧食,造成物價上漲,如雞蛋價格就漲了三倍。


  物價上漲 居民爭買塑料艇


  報導指,曼谷地勢衹高於海平面2米,湄南河29日水位在泰國灣漲潮的時候高於海平面2.5米,不過,這比原先估計的2.6米來得低。


  曼谷北部郊區和湄南河西邊的地區的災情最為嚴重,一些地方積水深及人腰。曼谷市的各大建築物前前後後早已堆滿高高的沙包牆,一些低洼地帶的街道現在衹見水,而几乎空無一人。


  泰國商業部長吉滴向災民保證,他們將有足夠的飲用水、奶品、豬肉和雞肉。


  據悉,現金的需求目前也非常殷切。這場水災導致泰國全國近400個銀行分行關閉。在出現提款擁擠的情況之後,泰國中央銀行一再強調,有足夠的現金應付三個月的需求。


  由於擔心情況可能惡化,曼谷市民紛紛趕去購買橙色救生衣和塑料艇,早作準備。


  有商家把塑料艇挂在樹上,招徠顧客。一些店員說,他們過去一周內,就賣出超過3000個塑料艇。


  不少民眾說,他們在首都外圍的住所已淹水,路上無法行走,必須靠船作為交通工具。由於擔心洪峰再來襲,數以萬計的民眾紛紛離開曼谷,許多人前往遠離海邊的度假村。


  經濟損失擴大 扰亂硬盤驅動器產業


  另一方面,泰國洪災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和影響日益加大。


  這場持續時間長、覆蓋範圍大的水災已經嚴重扰亂了電腦硬盤驅動器的供應鏈。硬盤驅動器的出厂價已升高了20%至40%。


  全球主要的電子零件分銷商美國公司安富力(Avnet)的一名高級副總裁說,現在行內的說法是,這不會是一次性的漲價,價格還會繼續上升。


  有下游買家申訴有人“趁水打劫”,例如美國有一家提供商業儲存配備的公司申訴硬盤驅動器供應商把價錢抬高了一倍。公司總經理說,有投機分子利用泰國水災發災難財。


  據介紹,泰國除了是東南亞最大的汽車生產中心,更是世界第二大電腦硬盤驅動器出口國,全世界四成的硬盤驅動器產自泰國。


  (責任編輯:劉陽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