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臺灣地景 國家地質公園網絡成立








由學術單位、地方縣市政府以及農委會林務局、交通部觀光局聯手打造的「台灣國家地質公園網絡」3日晚間於圓山飯店記宣布成立,與會來賓除了來自全國各機關代表以及社區意見領袖,還有來自各國的嘉賓,現場並發表「地景保育台北宣言」宣示台灣保育珍貴地景的決心。

地質公園(Geopark)原由歐洲民間發起的虛擬概念,民眾將獨特、重要的地質地形劃出區域,推動保育行動,是一種由下而上的推動力量,包括自然景觀、歷史背景以及人文,最後更導向觀光的永續利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更將世界地質公園定位為「地景保育」、「環境教育」、「社區發展」、「地景遊憩」等4大核心價值概念。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陳文山說,因各國民情不同,台灣仍需政府主導。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台灣國家地質公園網絡」是將台灣已登錄的地景保育景點串連成線,再建構成面的做法,藉由在地住民的參與及意見,規劃出澎湖海洋地質公園、雲林草嶺地質公園、高雄燕巢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及台東利吉泥岩惡地地質公園等4處地質公園示範區,後續更將組成台灣地質公園網絡,推展台灣的地質公園,來達到地景保育與資源永續利用及繁榮在地的最終目標。

澎湖縣政府是最積極推動國家地質公園的縣政府,由90多個島嶼組成的澎湖群島,除了花嶼,都是玄武岩形成的。如此珍貴的地質地形,更因知名的旅行出版社寂寞星球的推薦,聞名國際。縣長王乾發在會場揮舞國家地景公園的大旗,接受與會來賓熱烈掌聲肯定其保育決心。

觀光局系統的北部海岸地質公園、馬祖地質公園也入列。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謝謂君表示,台灣尚非國際地景公園的會員,推動上很辛苦,透過國際友人的支持,期待將台灣地景之美推向國際。

林務局指出,台灣已登錄的珍貴地景保育景點多達300餘處,除了20處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自然保留區」加以保存外,仍有許多地景常常受大家忽略而承受破壞壓力,如台灣的高山大霸尖山、高山湖泊鴛鴦湖、陡降的東海岸、花蓮大理石峽谷等,唯有好好保護,才能達到永續利用。

為了借鏡國外地景保育經驗,並將台灣地景保育的努力推向世界,將於今(4)日起連續兩天,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2011地景保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地景保育、地質襲產、地質災害、地質旅遊、地景多樣性等主題。草嶺震後捲土重來 迎接背包客走透透

位於雲林縣知名景點草嶺,著名的「草嶺10景」向為國人所愛。921大地震重創之後,自然景觀邁入不同的境界,動植物也增加了,特殊景觀是地景公園的標的。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呂政璋說,地質公園的推動,當地居民的參與是決定要素,經過縣府計劃處與當地居民多次開會討論取得共識,得到當地兩個大聚落草嶺與石壁村支持。他說,草嶺國家地質公園原本是後段班,搭不上這次的網路串連,但在縣長全力支持下,各處室積極地運作下,得以趕搭這次串連。

呂政璋表示,草嶺的規劃得到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李建堂團隊協助,目標將鎖定背包客族群,而不走觀光巴士大量遊客的做法。正在進行的解說員訓練優先回饋當地居民,呂政璋說,課程訊息一發布,許多人聞訊而至,超乎縣府預料。呂政璋也建議民眾可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飽覽當地美麗的景色,細心體會。而欣賞美麗景色之餘,也可以登記解說服務,增加草嶺地質人文的了解。【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1/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