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山抗日 動畫還原歷史

枕頭山抗日 動畫還原歷史


中時 更新日期:2011/10/03 05:30 楊宗灝/桃園報導






 ▲枕頭山戰役慘烈,迄今仍有民眾在古戰場一帶拾獲原住民戰士使用「前膛槍」步槍子彈。(楊宗灝攝)

中國時報【楊宗灝/桃園報導】



電影《賽德克.巴萊》詮釋原住民捍衛祖靈可歌可泣英勇故事,而早在霧社事件發生前廿七年,桃園縣復興鄉泰雅族人就曾與日軍爆發「枕頭山」血戰。萬能科技大學原鄉傳愛社學生訪談部落長老,以動畫還原這段被人遺忘的歷史傳奇。



「枕頭山故事是原住民抗日傳奇,同時也創下唯一獲勝紀錄。」萬能科大原鄉傳愛志工團大四學生陳瑋婷說。三年前獲桃園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支援經費,同學深入復興鄉前後山部落,幫助族人修繕房舍、進行婦幼關懷教學,從長老口中得知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



讓同學們訝異的是,翻遍台灣近代史文獻,枕頭山事件沒並有留下多少記錄;指導老師副教授盧健光說,枕頭山戰役僅存在日本「理蕃誌稿」中,當時日軍動員軍警、隘勇兩千人,費時三個月才以現代化槍炮壓制原住民攻擊,死傷人數多達兩百餘人。



決定讓這段歷史還原,成為同學田野調查最大動力。深入後山部落訪談長老的商設系四年級同學陳碧君,就被泰雅族原住民捍衛祖靈的執著深深感動。



陳碧君說,在訪談口述歷史的過程中,發現泰雅族原住民溫和良善;不過談到當年與日軍血戰歷程,幾乎每個人的祖父、曾祖父,甚至高祖都有加入戰爭,目的只是捍衛自身的文化價值與族群生存。



為了重現枕頭山血戰經過,萬能原鄉傳愛志工團隊費時一年,訪談近廿位部落長老後,決定製作《枕頭山抗日傳奇》動畫短片。內容從原住民英雄鐵木尤幹與日本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對決出發,鋪陳出事件歷史真相,預定明年五月正式發表。



同學們初步在復興鄉溪口部落彩繪大面戰役漫畫,希望喚起族人沉睡的片段回憶。陳瑋婷說,有很多路過的單車客詢問,是不是在畫「霧社事件」?當告知復興鄉也有段枕頭山戰役,才露出不可思議表情,這也是同學們想要保存、傳承的原鄉傳奇。




  • 留言者: 1083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0-28 19:42:08

「枕頭山故事是原住民抗日傳奇,同時也創下唯一獲勝紀錄。」


我們的原住民才打贏一場喔!!


當時的事情都太瘋狂了!!保衛自我的文化!!


太讓人感動了!!捍衛文化萬歲!!!!


10838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0-27 20:45:00
原來泰雅族人也有這段感傷的事件發生,目的是捍衛自身的文化價值與族群生存,如果我是那時代的泰雅族人,我也會不顧一切去打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