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人募集老照片 展現東河歷史

部落的歷史故事,由部落族人來訴說,最是動人深遠。台東阿美族Fafukod部落(東河部落)族人近來舉辦一場「歷史影像與文件展」,徵集部落老照片後,大圖輸出在帆布上,以東河舊橋為天然展場佈展,讓往來行人一起走進歷史長河中。

策展人李韻儀說,老照片中可以看到許多部落家族的歷史與傳承,「其實展覽內容就是部落的人平常坐在一起閒話家常的內容,只是藉由這個點子,讓大家更有系統脈絡地了解東河部落」。

例如,因為尋找老照片而聚在一起討論的族人,會再度想起當年年齡階層命名的緣由。阿美族年齡階層命名會按照當時發生的事件或生活化的內容,決定者為耆老們或頭目,各部落決定方式稍有不同。

李韻儀說,在探索部落歷史過程裡,不同世代的人們會聊起許多趣事:例如有某個年齡階層的人,當年總是抓到不能吃而且有毒的獅子魚,於是年齡階層就被取名為「拉獅子魚」;還有的年齡階層在年祭前的準備老是只抓到蝦子,就被大家稱呼叫「拉蝦子」。

日據時代的長輩們,因為當時的大事是戰爭,族人們在部落外海看見軍艦,有的人被徵召去南洋打仗;所以年齡階層名稱就稱做「拉軍艦」、「拉志願」。

到了近代,人類的腳步轉往太空,也可以在阿美族的部落中看到族人關心的事務,轉換成為了「拉太空」。從年齡階層的命名,可以窺見族裡關心的事務,也能看到外界對阿美族的影響。

李韻儀也提到,在老照片裡能看到「女性的一生」。阿美族是母系社會,部落裡70歲以上的男性長輩多少都經歷過被女性追求以及入贅的年代,包括同時有好幾位女孩到一位男孩家幫忙家務示好,或者是入贅後要在女方家力求表現等。

部落長輩們笑著說,全家福的照片,女性的位置是在中間的,但並非代表女尊男卑,而是部落有著清楚的男女分工。藉由參與的行動,讓部落凝聚更多想法,大家一起討論未來還能有更多元的、繼續共同發展合作的活動,是這次影像展的另一個收穫。

而部落老照片的來源,大部分由白冷教會提供。早期是由教會傳教士拍攝、有一些分送給族人,在展覽時與大家一起分享。

李韻儀說,東河部落從人文、東河舊橋歷史到自然景觀都有著許多值得探訪的好地方,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到海岸山脈邊、馬武窟溪出海口東河部落來,走入歷史的長流中尋訪美景。【取自台灣立報】2011/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