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開跑 醫學獎打頭陣

諾貝爾獎開跑 醫學獎打頭陣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10/02 13:35 徐嘉偉







(法新社斯德哥爾摩2日電) 2011年諾貝爾獎將於明天開跑,首先登場的為醫學獎;此外,大獎和平獎和文學獎料將聚焦「阿拉伯之春」。



各個諾貝爾獎委員會每年對提名人名單守口如瓶,但外界對醫學、物理學、化學、經濟學、文學、和平獎得主的臆測依舊熱烈。



負責和平獎項目的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證實,2011年有241人獲提名和平獎;去年該獎頒給受中國監禁的異議人士劉曉波。



諾貝爾觀察家表示,「阿拉伯之春」起義運動是今年重點議題,這股風潮不僅促成埃及突尼西亞利比亞獨裁政權垮台,更撼動敘利亞、葉門和巴林等國家;1位阿拉伯之春運動人士料將在10月7日獲和平獎。



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Peace Research Instituteof Oslo)負責人哈普威金(Kristian Berg Harpviken)告訴法新社:「阿拉伯之春是今年的焦點議題。」(譯者:中央社徐嘉偉)1


 


諾貝爾獎瑞典語Nobelpriset挪威語Nobelprisen)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遺囑所設立的獎項。諾貝爾是近代炸藥的發明者,因此也獲得了巨大的財富。但他對自己的發明用於破壞感到震驚,於1895年11月27日法國巴黎的瑞典-挪威人俱樂部上立下遺囑,用其遺產中的3100萬瑞典克朗成立一個基金會,將基金所產生的利息每年獎給在前一年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以表彰那些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


從1901年開始,具有國際性的諾貝爾獎創立了

把獎金分為5份:



  • 獎給在物理方面有最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
  • 獎給在化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或新改進的人;
  • 獎給在生理學或醫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的人;
  • 獎給在文學方面表現出了理想主義的傾向並有最優秀作品的人;
  • 獎給為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廢除使用武力作出貢獻的人。

為此,諾貝爾分設了5個獎。






獎牌 分類 特點























物理學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
化學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
生理學或醫學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負責頒發
文學瑞典學院負責頒發
和平挪威議會諾貝爾委員會負責頒發
經濟學1968年瑞典銀行在其成立三百周年紀念之際增設了「瑞典國家銀行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經濟學獎」,每年由這家銀行提供與當年諾貝爾獎金相同金額的獎金,交由諾貝爾基金會統一使用。該獎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同時諾貝爾基金會不再接受其他無關諾貝爾遺願的獎項,試圖與諾貝爾基金會做出連結的提案。




  • 留言者: 206 44
  • Email: s0529s05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0-05 21:34:05
國家那麼大所以有很多人才吧 要得那麼多獎項也很不容易 台灣如果能這樣有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