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設鯊魚保護區 全球最大

中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近日決定建立全球最大的鯊魚保護區。根據規畫,在方圓近兩百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內,禁止捕獵鯊魚或對鯊魚及其產品(如魚翅)進行商業交易。

為保護鯊魚,帛琉兩年前宣布全境海域禁止商業獵捕鯊魚,成為全球第一個成立鯊魚保護區的國家。之後,巴哈馬、宏都拉斯、馬爾地夫等國及夏威夷州和北馬里亞納群島也跟進。

但馬紹爾群島最新成立的保護區最大,相當於墨西哥或沙烏地阿拉伯的領土大小。馬紹爾群島的外匯收入主要靠觀光及浮潛。近年來,因人類濫捕致使附近海洋生態遭到破壞,馬紹爾群島國會議員因此提議,建立保護區,並與國際環保團體合作,共同落實保護鯊魚及魟魚在內的多種魚類。

根據新法,在保護區內將禁止任何有關鯊魚的捕獵或交易,同時一些特定的釣魚用具也在禁用之列,違者將被處以最高卅萬美元(約台幣九百萬元)的罰金。【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