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北方省將迎接第70億新生兒


印北方省將迎接第70億新生兒

中央社 – 2011年10月30日 下午12:20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30日專電)全球第70億名新生兒將在明天誕生。若干非政府組織正在印度北方省省會勒克瑙附近的馬爾村,守候7名待產孕婦,準備為31日最早出生的嬰兒,舉行隆重的迎接儀式。


「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IANS)29日報導,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第70億名新生兒,31日將在北方省(Uttar Pradesh)誕生。儘管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UNPF)未標定這名新生兒將落腳何處,但專家指出,嬰兒將在勒克瑙(Lucknow)附近1個村落呱呱墜地。


北方省是印度人口第1大省,生育率也最高。報導說,總部設在英國的兒童福利非政府組織「計畫」(Plan) 已展開倒數。


該組織的印度分支「印度計畫」(Plan India)已在距勒克瑙23公里的馬爾(Mal)村社區健康中心安排活動。發言人穆罕迪(Shompa Mohanty)說,正守候著村落7名待產孕婦,將為今天子夜至明天中午最早報到的嬰兒舉行隆重迎接儀式。


「印度計畫」同時也要喚起全球關注印度700萬名失蹤女孩。印度家庭傳統上偏好男孩,以致女胎墮胎及殺女嬰的情況普遍。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衛生與家庭福利部部長阿薩德(Ghulam Nabi Azad)說,「這非但不值得高興,還是個很大的隱憂。我們不應該慶祝第70億名嬰兒的誕生」。


印度目前人口總數為12億1000萬人。他表示,佔全球陸地面積2.4%的印度,擁有約全球18%人口,「對我們來說,達到人口穩定才是該高興的事」。


印度人口數在1991至2001年間增加兩億、2001至今年間增加1億8000萬;總生育率(平均每名婦女一生中所生育的子女數)為2.6。阿薩德盼望到2060年時,總生育率降至2.1,才能達到人口穩定。阿薩德表示,目前全印有約20個省的總生育率已達目標,另外7個省接近標準,但4成5人口分佈在未達標準的省份。


他說,「即使時至今日,由於選項不多,在印度許多地區生小孩仍是一種『娛樂』」。阿薩德認為,每個印度家戶平均應該至少要有兩個小孩。


人口統計預測顯示,若維持目前的成長態勢,印度總人口數將在2030年之前超越中國大陸,成為第一大人口國。


國家人口穩定基金會(National PopulationStabilization Fund)指出,過去100年來,印度人口數成長5倍。到2050年,預測印度的人口將達16億1380萬人,中國大陸為14億1700萬人。100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