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瑞典詩人托瑪斯.特蘭斯特羅姆(Tomas Tranströmer)。


諾貝爾文學獎 瑞典詩人摘桂冠


中廣 更新日期:2011/10/06 21:25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出爐,今年由瑞典詩人川斯楚默摘下桂冠。他以瑞典文寫作,是作家、詩人,也是翻譯家,不過國人對於川斯楚默十分陌生,翻譯作品在台灣寥寥可數,由九歌出版的「世界情詩名作100首」中,有節錄他的詩作「火之書」。



這首詩是譯者陳黎和張芬齡,從瑞典皇家學院院士馬悅然先生的英譯,再翻成中文,雖然只有短短幾行,但意象精準壯麗。



川斯楚默今年高齡八十歲,是瑞典當代最負盛名的詩人,曾多次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今年終於獲獎。他的作品融合瑞典自然詩傳統與超現實主義風格,意象明晰、準確而驚人,使用很少的字來表達非常強烈的感情。



瑞典詩人:特蘭斯特羅姆


央廣 更新日期:2011/10/06 20:15 黃啟霖



瑞典學院今天(6日)宣布,201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瑞典詩人托瑪斯.特蘭斯特羅姆(Tomas Tranströmer)。



特蘭斯特羅姆出生於1931年4月15日,今年高齡80歲。



1956年,特蘭斯特羅姆畢業於斯德哥爾摩大學心理系。



他從13歲就開始寫作。1954年,出版第一本詩集「詩十七首」,引起瑞典詩壇轟動,成為1950年代瑞典詩壇上的一件大事。



他成名後又陸續出版詩集「路上的秘密」(1958)、「完成一半的天堂」(1962)、「鐘聲與轍跡」(1966)、「在黑暗中觀看」(1970)、「路徑」(1973)、「真理障礙物」(1978)、「狂野的市場」(1983)、「給生者與死者」(1989)、「悲哀的威尼斯平底船」(1996)等多部,先後獲得了多種國際國內文學獎。



他的詩集由傅頓(Robin Fulton)翻譯為英文,通行英美各國。



1990年,特蘭斯特羅姆中風,影響他說話,但仍然寫作不輟。特蘭斯特羅姆過去曾經多次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許多人認為,他是瑞典最具代表性的詩人。



在中風之前,他也是一位頗受敬重的心理家,曾經在少年監獄工作,和殘障、犯罪者以及吸食毒品者相處。他也能彈鋼琴,中風之後,常用一隻手彈琴。



瑞典學院說明頒獎給他的理由是:「透過特蘭斯特羅姆濃縮、半透明的影像,他給我們通往真實的新通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