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蘇澳至東澳段封閉 10/30搶通


蘇花115.8K坍方 今下午搶通

自由時報 – 2011年10月30日 下午1:06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蘇花公路115.8公里坍方處,昨天持續趕工,公路總局四區工程處南澳工務段長戴進富拍胸脯保證,今天下午2時一定會搶通單線雙向通車;現場工人說,熬夜趕工在所難免。


兩排鋼軌樁 固路基擋土


戴進富說,路基流失的路段大約有100公尺,路面塌陷面積幾乎有1個車道,經專家評估,決定在靠山壁的水溝,打下一排約200根、深9公尺的鋼軌樁,這些鋼軌樁有固定路基的作用,同時在道路中心線的沿線,也打下200根同規格的鋼軌樁,有擋土的作用。


他說,兩排鋼軌樁會產生互相拉扯的力量,讓路基產生臨時性穩固的作用,先讓21噸以下的車輛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不過,為了安全,遊覽車經過此路段,遊客必須下車,戴上工務段準備的安全帽,徒步通過後再上車。


戴進富說,這項路基穩固工程是暫時性的,先讓來往車輛可以通行,至於長遠的計畫,目前正由專家評估中,下週應會公布相關設計與施工、完工期程。


此外,有眼尖的駕駛早就發現,去年1021蘇澳水災時,蘇花公路111公里路段也有路基下陷現象,雖沒立即性危險,駕駛看到路面有裂痕,難免害怕;戴進富說,顧問公司已經完成鑽探工作,正進行設計,預計年底可以展開加固工程。


 


蘇花公路


除了中橫路段之外,依傍清水斷崖雄偉景色的蘇花公路臨海舊道,是另一段頗受遊客喜愛的觀景步道。民國21(1932)年通車、全線長達 118公里的蘇花公路乃此地區最早由官方修築的道路,早在清同治13年,羅大春便奉命來台開闢連接蘇澳與花蓮間的陸路交通,當時稱為北路。



由花蓮出發北上,首先到了崇德管制站,早年路面尚未拓寬時,採單向通車管制,所以通行蘇花公路的車輛都必須在此排隊集合,等待開放時間,故這裡遂成了遊客下車賞景、聊天、吃東西與買紀念品的臨時市集。



而位於 182.5公里處的崇德隧道北口旁,有一條全長 320公尺的崇德下海步道,步道上設有兩個觀景平台與一個公廁,站在觀景平台上,可清楚欣賞太平洋與清水斷崖。沿著步道石階而下,約略10分鐘,即到達礫石灘,可欣賞石灰岩地形岩生植物。



崇德至和平之間約20公里的路段即為蘇花公路最驚險壯觀的清水斷崖;地質以片麻岩與大理岩為主,千餘公尺高的岩壁以幾乎垂直的角度緊臨太平洋海岸,修築於半山腰上的公路,宛如一條上下不著天地的空中走廊,仰望斷崖峭壁、俯視汪洋大海,令人嘆為觀止。穿過幾個隧道後,公路轉為平坦,經過和平與觀音,遂來到南澳與東澳。



緊臨南澳村且伸入太平洋中的烏石鼻,遠看就像一隻俊秀的鼻子,將蘇花海岸分割成南澳灣與東澳灣。東澳為蘇花公路南行的第一站,盛產百合花,每年夏天,北上的黑潮海流恰從東澳邊緣海域掠過,帶來豐富魚類,所以釣魚在這裡相當盛行。


蘇花公路


 












蘇花》清水斷崖.花蓮的咽喉  






花蓮北部 - 秀林鄉





「霧帷越來越高,時而隱藏、時而露出山峰、山頂與峽谷。玫瑰色的陽光越來越寬闊,刷出淺薄、光亮的雲層面。白日早已掃除黑夜,最後,山巒清楚而顯著。一群長薄而雪白的雲靜靜地懸浮、滯留在半空,遮住山巒的面貌。在有知的世界中,最高的海崖就在我們眼前揭開面貌,它是壯麗的。很少有懸崖能比美國加州優勝美地更驚人;……但這些,在巨大斷崖的福爾摩沙旁邊,都變得渺小而微不足道。」(1882年馬卻沙寫,劉克襄譯,摘自《後山探險》)



我常想,
如果「花蓮」是上帝雕琢創造的美麗女人,
蘇花公路宛如是她迷人的頸,那清水斷崖就是她的咽喉,
從蘇花公路經過太魯閣口進入花蓮市,
就像沿著一個女人的背脊進入她的心臟,
因為崇山峻嶺的阻隔,因為浸淫大自然的亙古,
形成她獨有的城市節奏。



這段路,懸在半空中,
80年代這段路只能單向通車時的漫長等待的記憶猶在,
如今隧道的開鑿,已經雙向通車,交通便利了,
但車匆匆地來、匆匆地走,呼嘯而過…
仔細在這山海的人也相對少了!
如果有一天,爭議中的高速公路穿過了這裡,
來往的車更快了,快到來不及欣賞這壯麗的景象,那會如何?

花蓮,你該會經過這段路,
如果可以,該要讓自己慢下來,慢慢地讚嘆上帝的鬼斧神工…。




蘇花公路小檔案:
蘇花公路,全長一百一十八公里。
負著台灣八大奇景之ㄧ的「清水斷崖」是整個蘇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斷崖幾近九十度角,從海平面聳立而起,最高達一千二百公尺,是世界罕見的「海崖」,而所謂的清水是指和仁到崇德路段。
舊道路目前已改為觀光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沿途的和仁界址碑、大清水、小清水、崇德隧道北口設立了四處遊憩區,可以在這裡,欣賞到海天壯闊的景象,在崇德隧道口另闢崇德下海步道,可沿步道直抵海濱(「崇德步道」日後再專文補充)。

所屬區域: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
大眾運輸:
1.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崇德的花蓮客運,於崇德下車。
2.搭北回線鐵路,於和仁、崇德下車,可分抵清水斷崖北、南端。

自行開車:
花蓮市區沿台九線往北經新城至崇德或往南經和平至崇德,即抵達清水斷崖南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