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蒙塵 德國厭倦當提款機

歐元蒙塵 德國厭倦當提款機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9/18 17:35 徐嘉偉







(法新社柏林18日電) 德國人厭倦當前債務危機之際,分析家表示,歐洲經濟大國德國將其貨幣由強大的德國馬克(deutschmark)改為歐元10年後,曾大力支持歐元的德國,對於這種貨幣愈來愈抱持懷疑的態度。



民調顯示,隨著媒體最近大部分時間都在大篇幅報導歐元區債務問題,支付大部分紓困方案所需資金的德國人愈來愈反對歐元,但依然對歐洲聯盟有信心。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15日公布調查,76%德國人支持歐洲聯盟(EU),但問到對歐元區看法支持人數便下滑至48%。


 


債務恐禍殃歐盟 德法力挺希臘









希臘債務違約疑慮加深,歐洲聯盟領袖今天嚴重警告,歐元區債務危機可能造成歐盟瓦解,德國、法國與希臘領袖為此舉行緊急視訊會議,德法表態力挺希臘續留歐元區。

為商討如何化解歐債危機,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和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今天舉行視訊會議,討論雅典的緊急債務狀況。

德法兩國力圖破除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說法,力挺希臘留下,希臘則表示決心履行對國際放款機構的所有義務,以換取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金援紓困。

早在會議開始前,法國政府發言人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即先喊話,表示沙柯吉及法國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將「竭盡所能拯救希臘」。

不過,歐洲國家仍對前景滿懷憂心,波蘭財政部長羅斯多斯基(Jacek Rostowski)表示,由27國組成的歐盟可能會因歐元區的債信危機而被摧毀。

羅斯多斯基對歐洲議會736名議員說,「歐洲已陷入危險」;他甚至警告,如果歐盟崩潰,「戰爭」可能重現。他說:「如果歐元區瓦解,歐盟將無法存續,我們所能想像的一切後果都會出現。」(圖表為中央社製作)

歐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執行委員雷恩(Olli Rehn)也告訴歐洲議會:「希臘若是債務違約或是退出歐元區,將造成重大的社會、經濟及政治後果,不只影響希臘,也將波及歐元區成員國、其他歐洲聯盟國家及全球夥伴。」

雷恩敦促歐元區國家迅速通過金援希臘的第2項紓困案。這項紓困案早在7月21日敲定,但因芬蘭、斯洛伐克及荷蘭等國有疑慮而遭耽擱。


 



德國外交關係協會德梅絲梅(Claire Demesmay)表示,德國人認為,因為希臘等國肆意揮霍,沒有像德國一樣做出痛苦的經濟改革,他們厭倦了籌措資金為這些國家紓困。



她說:「直到現在,德國人普遍對歐盟的印象非常正面,這與德國成為西方世界中流砥柱且為國際接受,密切相關。」



她補充:「但德國人現在覺得德國已做了艱難的改革,但其他國家卻沒有。」她意指前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oeder)的勞動市場改革政策。(譯者:中央社徐嘉偉)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