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國 發電全靠太陽能

位於南太平洋的托克勞島(Tokelau)四季充滿陽光,當地自治政府已規劃明年全島將充分利用島上天然資源發電,希望以身作則來提醒其他世界各國節能減碳的急迫性。

托克勞島的政治領袖杜勞亞(Foua Toloa)表示,過去托克勞島一直仰賴紐西蘭本島供應石化燃料來進行發電,不僅成本高而且高污染,因此當地有關單位已規畫利用島上盛產的椰子油以及四季如春的氣候,發展太陽能發電,預計在明年7月前島上93%發電將來自太陽能,其餘7%則利用椰子油發電。

托克勞島由三個島嶼組成,目前歸紐西蘭管轄,島上居民約1500人,島上最高點距海平面約4.88公尺,因此最容易遭受海平面不斷上升的威脅影響。杜勞亞表示,「由於島上居民深受氣候變遷影響,因此我們決定從自己做起,讓世界各國知道不能只是空口說說而已。」

托克勞島每座島目前每日消耗200公升燃料,其中包括石油與天然氣,預計明年7月時,3座島上的電力主要將仰賴太陽能發電,剩餘電量將儲存在電池作為夜間電力來源所需。【取自台灣醒報】2011/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