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海冰迅速消失 學者憂心忡忡








最快10年、最慢30年,北冰洋將出現夏季完全無冰的狀態。德國研究機構日前宣布,今年北冰洋海冰覆蓋率創下有史以來最低紀錄,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北冰洋海冰持續變薄的證據。聽到這項數據,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憂心表示,北冰洋海冰減少會加快海平面上升速度,恐怕令台灣等沿海國家來不及應變。

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表示,今年北冰洋海冰已打破2007年9月16日創下的最低覆蓋率紀錄,2007年時紀錄約為413萬平方公里。

該資料中心資深研究員Ted Scambos說:「重點不在我們是否創下紀錄,而是今年並無特殊的氣候狀況,我們依然打破了紀錄。」2007年因為少雲的關係,導致當年海冰面積創下最低紀錄,不過今年北極氣候並無異常,北冰洋海冰仍創下新低。

台大大氣系教授許晃雄指出,北冰洋海冰覆蓋率是觀察氣候變化的重要指標,而從近20年的數據來看,北冰洋海冰有消失的趨勢。他說,北冰洋海冰一旦消失,陽光將直接射在北極海上導致海洋溫度升高,加速全球暖化,對北半球甚至全球氣候造成影響。

「今年北冰洋海冰覆蓋率比過去30年平均值的一半還要少。」汪中和表示,北冰洋海冰的消失不會直接造成海平面上升,但是因北冰洋海水溫度的升高,導致格陵蘭冰原的加速融化,使原本緩慢上升的海平面頓時成跳躍式上升,讓所有沿海國家來不及應變,包括台灣在內。

另外汪中和指出,冰川融化可能釋出北冰洋海底甲烷。埋藏在北冰洋海底的甲烷估計有4千億噸,是目前全世界每年釋出量的1千倍。甲烷是最重要的溫室氣體之一,其暖化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隨著北冰洋的消失,過去以固體型式安定在海底的甲烷,就會開始氣化並進入大氣層,加劇地球暖化的失控,氣候災難將一發不可收拾。

根據極地冰芯微生物的調查,已在冰層樣本中發現沉睡了近14萬年的病毒毒株。汪中和說,原本蟄伏在北極冰層下的病毒,可能因海冰融化而活化,擴散到北極以外的地區,由於人類對這些陌生的病毒沒有免疫力,一旦快速傳染開來,後果不堪設想。


汪中和推估,最快10年,最慢30年,北冰洋夏季將會完全無冰。「現在已無法阻止了。」他警告,北冰洋海冰消失已是無法逆轉的趨勢,各國政府現在能做的只有努力減碳,盡量延長北冰洋海冰存在時間,並在這段期間內找出解決之道。【取自台灣醒報】


2011/9/13



  • 留言者: J10503宋程瑜
  • Email: LP1090LP@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07 20:36:25
真偽那些北極熊感到悲哀,雖然北極熊會游泳,但他們也不能由太久,有時看國家地理頻道,那些可憐的北極新脂肪沒了,還會吃自己的小孩,那畫面真是慘不忍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