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文化語言優勢 朝鮮族韓國嶄露頭角








生活在首爾蠶室的洪某不久前在家附近的美容院里遇見了一位帶有中國延邊口音的男性髮型師。他是中國朝鮮族。不僅僅是美容院。“口音不同”的朝鮮族還進入了酒後代駕、便利店兼職等多種領域。男性專門美容連鎖企業S公司相關人士表示:“登出招聘廣告就會有具備美容技術的朝鮮族人來應聘。經面試,如果具備相應實力就會聘用。”

韓國大學生和20多歲青年經常兼職的便利店,也被中國朝鮮族占據。不僅是朝鮮族,漢族留學生也已經進軍首爾光化門等市中心辦公室密集地區和大學附近的便利店,做起兼職。在龍山經營一家便利店的楊某說:“韓國學生干幾天就辭職的情況較多,因此聘用7名中國留學生做兼職。”

目前進軍韓國的朝鮮族共有50萬人,其中包括39.6萬名(以2011年6月為準)中國朝鮮族和徹底入籍韓國的人。這表明,20%以上的中國朝鮮族(200萬人)來到了韓國。朝鮮族在韓國選擇的工作早已不再是單純的勞務。在韓國運營的中國朝鮮族專門網站上,可以看到介紹美容培訓學校、機械培訓學校和駕駛證等資格證獲取方式。《韓中同胞新聞》編輯文某表示:“中國朝鮮族與其他外國人相比,容貌和韓國人相似,而且韓語溝通能力也強,因此只要具備相關技術,就能獲得更好的崗位。上世紀90年代以藥材小商生意開始的朝鮮族,逐漸落地生根。進軍專業崗位的朝鮮族逐漸增多。”

尤其是最早來到韓國的中國朝鮮族的子女一代年輕人不但擁有高學歷,而且文化接受能力也很強。最近在電視台歌手選拔賽上奪冠的白青剛就是代表性例子。他們進軍大企業、學界、法律界的事例也日益增加。

三星電子法務組聘請中國人(朝鮮族)律師,負責中國地區法律業務。他們在中國學習法律並從事一段時間的法官和律師後,到韓國留學,並在韓國律師事務所就職。三星電子有關人士說:“中國朝鮮族不僅精通漢語和韓語兩國語言,而且對兩國文化有很深的見解,對韓國企業文化也能很好地適應,是處理中國相關業務的一把好手。他們負責合同審核、投資諮詢等各種法律業務。”隨着韓國大企業的中國項目比重擴大,對朝鮮族精英的需求也將逐年增加。在首爾加里峰洞和大林洞等中國朝鮮族密集地區,房地產交易非常火爆。在這些地區形成的“朝鮮族商業圈”吸引了大量中國人投資,其範圍也不斷擴大。

不過,朝鮮族在各領域嶄露頭角引發了一些韓國人的不滿。在首爾經營代駕公司的李經理說:“雖然不知道通過什麼途徑,但大約從6、7個月前開始打電話叫代駕司機就經常聯繫到中國朝鮮族代駕司機。他們對首爾的地理位置不是很清楚,只需1小時的路程往往花2小時,因此經常接到顧客的投訴。”【取自朝鮮日報】2011/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