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能源豐饒 陸菲對峙升溫

當中國大陸最大海洋石油公司,今年夏天從上海宣布啟動一項10億美元的鑽油計畫時,遠在1500哩外南海上,菲律賓軍方指揮官薩班中將(Juancho Sabban)開始準備因應紛爭。

中國大陸表示,計畫中的鑽油平台將很快朝那位菲律賓中將的方向進發,向南進入這片蘊藏豐富石油和天然氣的海域,同時也是很容易引發衝突的海域。

薩班說:「我們隨即就我們所能做的展開軍事演習。」薩班是菲律賓西方司令部(Western Command)的指揮官,負責防範入侵者進入這塊馬尼拉視為領海、但北京也宣稱擁有主權的廣大海域。薩班一身虎背熊腰,陸戰隊出身,曾在美國受過訓練。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中國大陸近年能源消費急增,加上進口能源價格上漲,使大陸迫切尋找新油源以提高自有能源蘊藏量。據「英國石油世界能源統計回顧」(BP Statistical Review ofWorld Energy)資料,大陸石油蘊藏量僅占世界總蘊藏量的1.1%,與其2010年消費世界石油產量的10.4%和全球能源消耗的20.1%相比微不足道。

因此,這些引發主權爭議的海域對北京來說,不只是民族主義搖旗吶喊的競技場,而且還是對其未來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兵家必爭之地。

當「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5月接收新式高科技鑽油平台時,薩班對於大陸報導中國海油將在南海中未言明的某地開始作業,感到極端恐懼。他轄下僅有一些老舊艦艇,但卻決意阻擋在菲律賓宣稱領海中的鑽探活動,他想出了一個非傳統的防禦計畫。

他要求菲律賓漁民,一旦鑽油平台出現在巴拉旺島(Palawan)外海,漁民就用漁船來阻擋巨大的鑽油平台。西方司令部就設在巴拉旺島的首府公主港(PuertoPrincesa)。

中國海油拒絕透露將在南海何處鑽探,而菲律賓的空中偵察也沒發現任何蹤跡。大陸的新式鑽油平台可以在遠比以前所能鑽探深度更深的海域作業。

沒人真正知道,聲稱南海主權各方將協商的碳氫化合物蘊藏量究竟有多大。在缺乏詳細調查情況下,估測值差距甚大。然而,即使是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估計的下限,南海也蘊藏了中國現有石油蘊藏量的將近兩倍,再加上相當多的天然氣。

中國大陸自己的估測則要高出數倍。今年1月,北京的國土資源部告訴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大陸地質學家已經在南海發現38個油氣田,今年將著手開採。【取自中央社】2011/9/16



  • 留言者: 21029小翔
  • Email: sean1159@educities.edu.tw
  • 網址:
  • 日期: 2011-09-25 18:44:38
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大家都在真自己附近的島嶼,真是可怕





  • 留言者: LC
  • Email: lisa092118528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9-25 10:04:51

世界的資源越來越少,實用又珍貴的石油真的令很多國家搶奪各式各樣在國境邊緣的小島。


我們台灣附近的釣魚台,似乎也是如此呢。


J206 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