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高 葡萄牙青年湧向昔日殖民地








歐盟國家的失業率近年來居高不下,對青年而言衝擊更大。青年的失業率在西班牙已經高達45%,希臘高達38%,愛爾蘭和葡萄牙也有27%。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今日報導,葡萄牙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在老家找不到工作,離鄉背井遠赴巴西和安哥拉等昔日的殖民地闖天下。

在巴西,每10個大學畢業生裡面就有1個出國找工作。葡萄牙政府的1位移民官賓河(Filipa Pinho)指出,這是1960年代以來最大的移出潮。葡萄牙傳統上是人力輸出的國家,有3百萬葡萄牙人在海外工作。然而,以往出國工作的主要是藍領階級,現在流失的卻是受過良好教育的技術人員。過去年輕的葡萄牙人出國前往歐洲較為富裕的國家,現在他們的目的地則是日漸繁榮的巴西、安哥拉和莫三比克。情勢逆轉,從前葡萄牙吸引昔日殖民地人民前來工作,如今葡萄牙人民得去殖民地找機會。

根據葡萄牙移民官賓河手中的資料,在2010年向葡萄牙駐巴西領事館登記的人數,比2009年多出6萬人。安哥拉在2006年只發出156張簽證給葡萄牙人,到了2010年已經飆高到23,787人。

如今,葡萄牙人在安哥拉開設的公司已經有3千多家。其中有不少是年僅32歲的里斯本企業家巴家爾(Antonio Bagal)的產業。他在安哥拉成功後,正將眼光放到更壯大的市場--巴西。他說,幾年前自己到安哥拉開創事業時,遇到的離鄉背井之人大多已經是40到50歲,如今卻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前去那裡工作。他們大多學歷很高,碩士屢見不鮮,連博士都有。新鮮的是,他們不想回葡萄牙了。安哥拉的發展很迅速,亟需技術人員協助基礎建設。1個在葡萄牙本國月薪9百歐元的土木工程師,到了安哥拉可以賺4倍。巴西也急著向葡萄牙的工程師和建築師招手。在那裡,2014世界杯和2016奧林匹克運動會都需要大興土木。

葡萄牙企業家貝納多(David Bernado)在臉書上設立了1個「幫外國人在巴西找工作」的專頁,一夜之間就吸引了2萬人加入。他們大部分是24歲到35歲的年輕葡萄牙人,其中大半是女性。

不只前往昔日殖民地的年輕人變多了,前往其他西方國家找工作的年輕人也正在增加。過去兩年來,葡萄牙年輕人前往美國的比例增加了6.3%,前往加拿大的比例增加了16%,前往澳大利亞的比例也增加了4.8%。只是去巴西等葡萄牙殖民地不必講英文,而且這些昔日的殖民地經濟成長速度驚人,工作機會也多。【取自新頭殼】2011/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