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 台灣八項第一


全球競爭力 台灣八項第一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9/08 05:30 鐘惠玲、沈婉玉、陳宥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鐘惠玲、沈婉玉、陳宥臻/台北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昨日公布今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報告,在全球一百四十二國家評比中,今年台灣競爭力排名,仍維持十三名,但分數微增;在亞洲排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與香港,為亞洲第四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評比共有一百一十一個細項,台灣今年共有三十七個項目排名創下新高,且有八個項目排名第一,是有史以來最佳成績。



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表示,台灣整體經濟和投資環境不錯,在其他國際機構調查中可以發現。台股波易受外資或是國際事件影響,但本質是相當好。



今年受評國家共一百四十二國,台灣總排名為十三,評比分數為五.二六分,比去年增加○.○五分,為五年來最佳分數。劉憶如特別指出,南韓於二○○八年排名超越台灣,但後來台灣已連續三年領先,且今年持續擴大對南韓領先幅度。今年南韓總排名為二十四名。



至於在評比細項部分,劉憶如說,WEF特別稱讚台灣平均每人擁有在美國登記的發明專利數甚至超越美國本身,台灣在這個項目已連續四年排名第一。



台灣八項排名居冠的評比項目,包括「金融服務業收費是否低廉」、「產業群聚的深化」、「每百萬人國人擁有專利權數」、「通膨率(低)」、「當地市場競爭強度」等。



不過,台灣有部分評比項目仍待努力,例如「司法獨立性」雖從去年四十九名進度到今年四十四名,但相較於台灣在其他項目排名,仍顯後段表現。台灣在「政府赤字」、「政府債務」這兩項排名更是倒退,分別居九十一名與七十一名。同時,在「總體經濟環境」項目,今年也退步二名,排名第二十二,「投資人保護」排名也退步到第六十名。



BERI:台灣投資環境排名全球第三


央廣 更新日期:2011/09/01 11:36 韓啟賢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最新公布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台灣的投資環境評比排名較上次進步1名,在列入評比的全球50個主要國家中,與挪威併列全球第三名,僅次於新加坡和瑞士;展望2012年及2016年,台灣的排名會繼續維持全球第三名。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布的2011年第二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台灣的投資環境評比排名較今年第一次評比進步1名,與挪威併列全球第三;在列入評比的全球50個主要國家中,排在新加坡和瑞士之後;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排名第二。



報告指出,台灣投資環境在這次評比中列為1B等級,為適合投資的地點。此外,台灣在這次評比總分為73分,較上次進步1分;展望2012年及2016年,預期評分將分別上升到74分及75分,排名會繼續維持全球第三名。



在各項指標部分,台灣的政治風險指標排名全球第七,較上次進步1名。BERI預測,2012年台灣的政治風險指標將排名全球第六、2016年排名全球第七。在營運風險指標排名部分,台灣與瑞士併列全球第二名,進步1名,僅次於新加坡;BERI預測,2012年及2016年台灣營運風險排名都將是全球第三名。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專門委員簡良材說:『(原音)在政治風險,他是認為我們兩岸關係改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營運風險他是認為我們開放陸客來台">陸客來台

,促進觀光業和旅館方面的投資。』


在匯兌風險指標部分,台灣排名全球第三,與上次相同,僅次於新加坡及瑞士,主因是台灣外匯市場相對穩定。BERI並預測,2012年及2016年台灣匯兌風險也會持續排名全球第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