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人口創新高!全美1/7是窮人

美國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經濟大國,卻還是擺脫不了貧窮的糾纏,由於經濟復甦疲軟,失業率高居9%以上,2010年美國貧窮人口增加到4千6百20萬人,創下1959年以來的新高,平均每7人就有一個人生活貧困,失業又無家可歸的遊民,只能集結在野外樹林裡,自成一座簡陋的帳棚城市,苦撐度日。

遊民安傑羅:「這裡是我的拳擊沙包,藉此消除壓力。」

樹林裡出現露天的簡陋健身房,一年前失業的安傑羅,沒錢租房子,只能搬到樹林裡棲身,他天天練身體,等待經濟好轉,有工作上門,和他一樣的落魄男女還有70個。遊民瑪洛琳:「好糟糕,教人心情沮喪。」

時機歹歹,瑪洛琳和老公中年失業,兩年來找不到頭路,在樹林裡的拖車住了16個月,紐澤西州這座帳棚城市成了失業遊民之家,光是過去一年,人數就增加了一倍。CNN記者:「行動發電機接上幫浦,用來抽取地下水做為淋浴之用,還接上洗衣機,各位還可以看到,這是一台熱水器,用瓦斯桶來加熱。」

水電靠自力救濟,市政府一個星期來清垃圾一次,帳棚城市雖然簡陋,卻井然有序,只是佔據了公家用地,市政府已經提告要趕人。遊民史提夫:「政府有責任要同情貧窮遊民的困境,這樣子趕人太殘酷無情了。」

樹林間傳出琴聲,無言的抗議隨著樂聲飄盪在空中,如果有能力,誰會願意住在這裡?根據2010年最新統計,全美有4620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貧窮比例高達15.1%,等於每7人就有一個。記者:「生活情況有比較好了嗎?」瓦德茲太太:「沒有,基本上沒啥改變,現在我一個月大概花費200美元現金,還有360美元食物券。」

6年都沒有正職工作的貧窮生活,過得拮据,基本的吃喝能省則省。瓦德茲太太:「我買了一堆不易壞的食物,這樣一來,隨時都有東西可吃,有時候你必須捨棄健康食物,因為根本負擔不起健康。兩瓶五元美。」

瓦德茲太太從小在貧窮家庭長大,現在也是咬著牙硬撐撫養兒子,一代接一代,擺脫不了貧窮魔咒。記者:「你有什麼夢想?」瓦德茲小弟:「我沒有夢想。」

窮人不敢奢談夢想,人人嚮往的富裕美國夢,終究還是陷入貧窮翻不了身的惡性循環。【取自TVBS新聞】2011/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