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躍居業界顯學


華語躍居業界顯學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8/14 05:30 林佳誼



工商時報【林佳誼】



■隨著英國企業紛紛前往中國拓展版圖,倫敦企業界現在也興起一股華語熱潮。企業人士不僅要學習中文,也要認識中國商界的文化與禮儀。



■Interest in learning Chinese has surged among U.K. companies and professionals as firms cut costs at home and expand in China.



剛從英國諾丁漢大學畢業的鮑威爾(Sebastian Powell),現在每周還花上3個晚上時間,到倫敦政經學院學習中文。9月起才要前往德勤事務所擔任實習會計師,目前只能算半隻腳踏入職場的他說:「中國就是未來。」



像鮑威爾這樣的年輕人,在倫敦企業界並非個案。隨著企業紛紛削減本土預算並前往中國拓展,現在英國企業界與專業人士之間,也開始興起一股華語熱。



歐洲最大銀行匯豐控股(HSBC)8月初才宣布3年內計畫在全球裁員3萬人,但次日旋即表示4年內將於包含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增聘1.5萬人。另外,英國經典名牌Burberry今年第2季中國區零售額年增30%,是其它地區的2倍之多。



中英貿易頻繁



因此,英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SSAT)中文課程主任凱魯瑟絲(Katharine Carruthers)理所當然地說:「華語需求在英國正在急劇增加當中。」



英國是中國在歐洲第2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且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他預期英、中貿易可望在2015年前,雙倍增長至千億美元



頻繁的雙邊貿易自然產生大量華語人才需求。根據倫敦中國大使館資料,現在英國有將近10萬人正在學習中文,54所英國大學提供中文課程,其中7所學校已開設中文系。



SSAT的凱魯瑟絲也指出,部分英國學校現在紛紛裁撤歐洲語言學系,以增設中文系。



英國國立語言中心(CILT)資料亦顯示,2010年英國有16%公立學校教授中文,較2006年時的4%大幅增長。至於英國獨立學校教授中文比例更已達37%,較2006年成長近倍。



中國官方的中文及中國文化推廣機構「孔子學院」,目前在全球96個國家總計設立322所,其中有13所位於英國。



孔子學院全球推廣華語



而倫敦政經學院的孔子學院,是由匯豐及渣打等英國銀行與中方共同合辦,也是全球第1所針對企業界教授中文及中國商界文化的孔子學院。現任英國貿易大臣、前匯豐控股集團董事長前葛霖(Stephen Green),便是這所孔子學院的第1個學生。



學習中文已長達6年時間的匯豐控股新加坡執行長洪紀元(Alex Hungate)表示,學中文並不容易,一來是中文沒有字母,二來是中文有不同聲調。一聲到四聲雖只有些微差距,意思便可能大為不同。



洪紀元說,學中文沒有捷徑,最剛開始他甚至只能一個一個地慢慢背每個不同的字。



除了教授華語,孔子學院也會教導學生認識中國經商的文化及禮儀。學院協理董志誠(Dong Zhicheng,譯音)指出,西方企業人士通常無法立即掌握著重尊卑與集體主義的儒家價值,譬如在中國做生意時,就連晚餐的座位順序都大有學問,地位最高者必須面朝門口而坐才對。董志誠也提到,中國人最忌諱以時鐘作為禮物,但有次1名西方企業高層卻將1座昂貴的時鐘送給中國的合作夥伴,結果對方後來直接丟入倫敦泰晤士河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