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達費垮台 歐洲企業摩拳擦掌


贊助利國反抗軍 波灣國家另有盤算


央廣 更新日期:2011/08/24 16:56 黃啟霖



利比亞反抗軍攻陷首都的黎波里之後,利比亞的亂局即將告一段落。而在利比亞反抗軍對抗強人格達費的過程中,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一直扮演了重要的後援角色。



在反抗軍首度要求國際提供援助之後,富有的波灣國家迅速回應,來自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戰機立刻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利比亞軍隊的空襲行動;同時他們也對反抗軍提供迫切需要的援助和外交支持。



現在,波斯灣國家的角色即將從支持人民起義,快速轉變成對利比亞戰後重建的重要資金贊助者,以便他們可以從政治旁觀者,搖身一變成為重要的參與者。



反抗軍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大使,同時也是反抗軍「安定團隊」在杜拜的發言人納耶德(Aref Ali Nayed)23日表示,波斯灣擅長的專業將在利比亞的重建和港口作業上扮演重要角色,這展現了真正的友誼。



反抗軍的「國家過渡委員會」第二號人物吉布瑞(Mahmud Jibril)23日也在班加西表示,卡達將主辦一項國際捐款國會議,預定籌集15億美元資金,以協助利比亞發放所有員工薪水,預料美國、英國、法國和其他捐助國的代表都將出席這次會議。



不過,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利比亞反抗軍的大力贊助,跟所謂的民主開放沒有太大關係,他們主要的動機是企圖將自己的石油財富轉變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貨幣,同時進一步將他們的商機拓展到類似索馬利亞或是巴基斯坦等伊斯蘭地區。



格達費垮台 歐洲企業摩拳擦掌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8/24 21:34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4日專電)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垮台,西方企業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在石油及天然氣蘊藏豐富的利比亞開拓商機。德國媒體指出,德國企業已經伸出觸角。



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指出,未來幾個月利比亞的商機決策可能會掌握在由反抗軍組成的「國家過渡委員會」手中。德國業界在月前曾組團到利比亞訪問。



利比亞的石油輸出有85%是銷往歐洲,德國也是主要的進口國家。根據商務日報的報導,去年德國自利比亞進口原油的總值估計達30億歐元,而德國出口到利比亞產品的總值大約10億歐元。



德國的化工公司「巴斯夫集團」(BASF)子公司「溫特謝爾阿克添瑟爾斯契夫石油公司」(Wintershall)在利比亞有投資開採石油。在今年年初歐美對利比亞實施經濟制裁前,這家公司的日產能大約有10萬桶。過去幾個月產銷停擺,待利比亞恢復穩定,預期還會提高產能。



利比亞的石油產業在1970年代初期被格達費完全收歸國營,直到2003年才開放外國企業投資,而法國和德國的石化業與格達費政權都有合作。



德國媒體指出,利比亞的石油產業曾是格達費政權最大的財源,後格達費時代的掌權者也會控制。問題是:目前已獲32個國家承認的國家過渡委員會能否排除反抗軍內派系的紛爭,並且安定社會及主導國家重建,多位中東問題專家都表示懷疑。



德國「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Public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安全問題專家伯勒(Thorsten Benner)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難保新政府不會用石油的收入來賄賂親信,而人民都未能受惠。



德國「明鏡」週刊分析,在被格達費統治42年後,利比亞既沒有民主的架構,也沒有法治,雖然有豐厚的石油收入,經濟並不繁榮,基層建設也很落後。如果不能平息派系的紛爭,重建非常不易。



分析指出,國家過渡委員會其實是靠著美國及歐洲國家的支撐。然而,外力的干預能達到什麼程度?對於一個有豐富油藏的國家,過度的干預可能會造成想染指天然資源的印象,就像對伊拉克戰爭曾引發的批評。如果提供的支援有限,美國、法國及其他歐洲國家也可能會被批評只圖去除他們不喜歡的暴君。



歐美國家仍在觀望利比亞的情勢發展,歐盟方面已表示會幫助利比亞民主轉型及經濟重建。德國媒體指出,重建的第一步應是將格達費政權在海外被凍結的資產解凍,其中也包括利比亞國營石油公司在海外的投資。1000824


利比亞反抗軍 不知狂人格達費下落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08/23 01:09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8.23 林禾寧/綜合外電



阿拉伯電視台22日報導指出,利比亞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ul-Jalil)承認,目前沒人知道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下落。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則表示,他們認為格達費尚未逃離利比亞,未有情報證實他已離開。



利比亞反抗軍21日從四面八方攻入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未遭遇任何抵抗,還受到當地居民夾道歡迎,這象徵著統治利比亞將近42年的強人領導格達費政權垮台在即。



反抗軍領導人阿布達賈利在班加西召開記者會表示,捉獲格達費才是真正的勝利。他還說,格達費的兒子及家人21日晚間被捕時,並未受到傷害,他希望活捉格達費並進行審判。



阿布達賈利承諾,雖然格達費難以為自己辯護,但是將會得到公平的審判。



反抗軍的發言人對媒體表示,利比亞國家電視台已被反抗軍控制,電視台已停止廣播。



雖然外界一般認為格達費的政權已經結束,但是過去2個月來行蹤一直保密的格達費,目前仍然下落不明。連阿布達賈利也坦承,沒有人知道格達費的下落。



不過,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他們認為格達費並未逃離利比亞,未有情報證實他已離開。



而利比亞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NTC)駐倫敦最高外交官納考(Mahmud Nacua)22日對外表示,反抗軍21日大舉挺進首都後,目前掌控的黎波里95%的區域。他也保證利比亞不會出現「權力真空」的情況,且委員會很快就會從班加西遷往首都的黎波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2日也對外宣布,將在這星期召開高峰會討論利比亞問題。出席的包括非洲聯盟、阿拉伯聯盟和地區領袖。






利比亞簡介


國家概況


利比亞位於非洲北部,全稱為大阿拉伯利比亞人民社會主義民眾國。“利比亞”源於希臘語,意為“白種人居住的地方”。面積176萬平方千米。人口548萬,主要是阿拉伯人,其次是柏柏爾人。居民多信奉伊斯蘭教。阿拉伯語為國語。貨幣為第納爾。首都的黎波里(Tarabulus)。


 


利比亞(阿拉伯語:ليبيا‎)是北非的一個國家,位於地中海南岸,與埃及蘇丹查德尼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相鄰。面積175.95萬平方公里。利比亞戰略位置重要,並為產石油國,曾使它成為歐洲各國重要的貿易夥伴。從2003年起,利比亞積極與歐美各國改善關係,也達成許多的重大共識,目前聯合國對利比亞的制裁已經解除。


儘管利比亞的國民生活水平在北非數一數二,遠非突尼西亞埃及等國那種高失業率和腐敗,但2011年2月,利比亞還是受到周邊國家相繼發生的反政府示威的影響,很多平民走向街頭反對格達費長期的獨裁統治。聯合國安理會2011年2月23日發表聲明,一致譴責利比亞武力鎮壓反政府示威(詳見條目2011年利比亞起義)。目前,利比亞目前分別有兩個政權:的黎波里的由穆阿邁爾·格達費領導的大利比亞阿拉伯人民社會主義群眾國الجماهيرية العربية الليبية الشعبية الإشتراكية العظمى‎)以及位於第二大城市東部班加西的利比亞全國委員會المجلس الوطني الانتقالي‎)所領導的臨時利比亞共和國الجمهورية الليبية‎)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