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IT產業活絡 氣勢壓日

台灣半導體產業急速成長,給日本企業帶來極大的壓力。日本媒體認為,台灣企業從製造半導體,到加入智慧型手機等戰場,這股強勁的氣勢將會把日本企業逼到更窘迫的苦境。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產品市場的擴大,讓台灣資通訊科技(IT)產業呈現非常活絡的景況。

報導說,目前在半導體加工生產上掌握近5成世界佔有率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正進行擴充擁有日本10倍以上產能的巨大工廠;智慧型手機全球排名第5的宏達電(HTC)的銷售數量也以比去年多1倍以上的速度在成長。

日媒認為,日本的IT企業已經被台灣和南韓的氣勢壓過。

讀賣新聞訪問了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陳俊聖和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還刊登出新竹科學園區裡正在興建的台積電新廠照片。

報導指出,台積電工廠今年平均每個月生產11萬片以上直徑300毫米的晶圓,而日本的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 ) 等主力工廠月生產不過1萬數千片左右,規模和台灣完全不能相比。

報導還指出,顧客遍及全球的台積電今年的資本支出額為78億美元,這是瑞薩研發和資本支出的2.5倍。

報導引述美國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的調查表示,1995年全球半導體佔有率前10名有NEC、東芝和日立等5家日本公司,台積電還在榜外。

可是去年台積電的營收達到133億美元,僅次於美國英特爾和南韓三星,超過東芝的123億美元以及NEC和日立半導體公司合併後成立的瑞薩電子的102億美元。

報導指出,日本企業一手包辦半導體的開發到製造,可是價格的競爭力卻輸給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有來自全球的訂單,產量增加就可以降低價格。

日本企業最擅長高科技產品的開發和設計,這些也因為台積電用豐厚的研發費來對抗而失去了優勢。

在智慧型手機方面,宏達電僅僅5年就躍升到全球排名第5,成績亮眼,將來還有希望晉升到前3名。

報導最後指出,今後如果台灣企業的氣勢繼續增強,從生產半導體到更接近消費者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勢必讓已為日圓升值和電力不足而苦惱的日本企業更加陷入苦境。【取自中央社】2011/7/20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18 13:37:43
現在台灣越來越先進,都是靠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產品市場的擴大,讓台灣資通訊科技(IT)產業非常活絡,壓過日本.





  • 留言者: 萱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31 22:02:00

台灣真棒阿


我們打敗日本


一起向國際看齊


和勝利揮手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