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島主權紛爭 日韓爭執激烈

日本外務省正式拒絕南韓政府「撤回針對大韓航空的禁乘令」的要求,已要求公務員禁搭韓航客機一個月,韓日對獨島(竹島)主權的紛爭越演越烈。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南韓外交通商部東北亞局局長張元三17日晚會見訪韓的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強烈要求日本撤回「禁乘令」。

不過,杉山晉輔拒絕接受韓方要求,並表示「雖然理解韓國的立場,但是日本也有日本的立場。」

據報導,大韓航空A380客機於6月16日載著媒體記者在獨島上空試飛引發爭端後,日本外務省於7月14日向公務員下令禁止乘坐大韓航空飛機。

南韓媒體指出,歷任南韓政府都曾遇到過的問題,越是臨近執政末期,韓日兩國關係越會因日本方面發起歷史問題的挑釁而惡化。

報導指出,李明博政府執政初期的韓日關係很和諧,甚至出現「蜜月期」,去年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日本首相菅直人發表「強制合併100周年講話」和返還朝鮮王室儀軌。但是隨著時間流逝,兩國關係日益惡化。

前南韓總統金大中1998年發表「21世紀韓日伙伴共同宣言」,但是2001年日本右翼團體「日本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編寫的教科書獲得通過,和時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兩國關係迅速冷淡。

前南韓總統盧武鉉也曾提出「韓日關係要面向未來」,但是2005年日本島根縣議會制訂「竹島日」條例等,再次令韓日關係嚴重惡化,當時盧武鉉表示有可能引發「嚴峻的外交戰」。

南韓政府昨天召開「獨島領土管理對策團」會議,討論如何因應日本外務省對大韓航空的「禁乘令」和日本自民黨議員向獨島的前哨據點南韓鬱陵島派遣視察團的計畫。

如果日本自民黨議員鬱陵島之行如期進行,領土問題和歷史問題引發的兩國矛盾,有可能會達到李明博政府執政以來的高點。

南韓國會「守護獨島領土主權特別對策委員會」也表示,將於下月12日在獨島舉行委員會全體會議。若會議如期舉行,將成為南韓國會在獨島舉行的首次會議。

南韓「朝鮮日報」指出,「華爾街日報」15日至17日周末版上刊登的獨島地圖上,同時標記獨島和竹島的名字。

曾在美國媒體刊登大篇幅強調獨島領土主權廣告的南韓誠信女子大學客座教授徐敬德說,最近5至6年間,「華爾街日報」從未並列標出獨島和竹島的名字。兩個名字並列出現,可能是日本政府不斷向媒體遊說的結果。【取自中央社】2011/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