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考古發現 出土千年石雕、玉米

考古學家在墨西哥著名的馬雅文化遺址發現了一千多年前刻有象形文字的石雕,還有當時的球賽計分板,有助於了解當時的生活型態。

墨西哥東南部的恰帕斯州,境內擁有多處古代馬雅文明的遺址,考古學家在當地屬於馬雅圖寧納城邦的領地,發現兩座石灰岩製成的巨型雕像,雕像上刻有象形文字,顯示他們是來自馬雅科潘城邦的戰俘,柯潘位於現在中美洲的宏都拉斯境內,這兩座雕像直接證明了,兩個城邦1000多前就在交戰的歷史。

兩名戰俘跪著雙手被反綁在身後,全身幾乎赤裸,一個頭還在,另一名則是已經被斬首。此外考古學家還發現了當時的球賽計分板,但保存狀態十分不理想。

而在中美洲的薩爾瓦多,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考古團隊,則是在當地著名的馬雅遺址荷雅迪塞倫,發現了1400多年前被遺留下來的玉米碗盤等文物,保存狀態相當完整。

西元250年,荷雅迪塞倫因火山爆發被遺棄。

這些玉米有20公分長,寬6公分,在地底下5公尺被發現。

考古學家指出,荷雅迪塞倫的村莊,居民都是農人跟工匠。

自己做陶器,自己蓋房子,從出土物件也能判斷,當時的平民生活算是相當的富足。【取自公共電視】201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