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研訂「南海行為準則」

五名菲律賓國會議員十八日宣布,在菲國與中國近來南海問題頻生齟齬之際,將於二十日巡訪南沙群島宣示主權。菲國議員巴奎拉說︰「中國像是扮演執法者,這個亞太區域的惡霸。」

菲議員斥中是區域惡霸

中國「環球時報」也引述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第四十四屆東協區域論壇(ARF)系列會議傳出的消息報導,由於二○○二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不具備法律約束力,東協正擬定一份具有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草案,菲律賓與越南希望儘快制定該準則,藉以向中國施壓,據稱這份「南海行為準則」涉及軍事演習、自然資源探勘及對地區衝突的適當反應等,打算在十一月的東亞高峰會前完成協商。

五名大多親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的菲國議員,準備搭乘私人包機前往中業島,約停留五小時。中業島是菲國佔有的九個南沙島嶼中的最大島,約六十名菲國人居住在這塊三十七公頃的島嶼。

議員貝約表示︰「這不是一趟考察之行,也不是軍事行動,純粹是民間的和平與主權任務,以支持我們的合法宣示。」他說,所有的經費全由民間企業贊助。

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越南與台灣都宣稱在南海有其領土主權,中國宣稱的主權範圍最大,在一千七百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中形成廣大的U字形領土區,包括南沙與西沙群島。

貝約指出,他們計畫登船繞行中業島,並低空飛越周邊其他爭議性小島與暗礁。菲律賓雖宣稱這些礁島為其所有,不過中國部隊據稱最近採取挑釁行動,在相關礁島豎立主權標誌,並對菲國漁船開火。他說︰「我不認為飛機會被高射砲打下。」他相信相關國家不會對民航機與民間人士動粗。【取自自由時報】2011/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