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危機延燒 恐波及義大利、比利時

歐元集團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18日警告,正重創希臘和其他國家的歐元危機,可能會波及義大利和比利時,榮科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警告,「我們正在玩火」。

領導歐元區財長集團的盧森堡總理榮科表示,迫使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尋求歐洲聯盟(EU)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緊急紓困的這些問題,也可能會波及義大利和比利時,「因為它們債台高築,甚至會發生在西班牙之前」。西班牙被視為下一個可能尋求紓困的國家。

在「南德日報」(Seuddeutsche Zeitung)的專訪中,榮科也告誡勿讓民間債權人參與擬議中的拯救希臘第2紓困方案,因為信評機構勢必會視這類舉措為債務違約,那可能會為歐元帶來災難性後果。榮科警告,「我們正在玩火」。

榮科又說,如果希臘被認定為債務違約者,那會為其他歐元區帶來重大後果。

此外,在接受「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專訪時,榮科表示,他深信希臘終能轉危為安,但可能得較原先預期耗費更長時間解決問題。

榮科說:「如果我們能就新援助計畫達成協議,提出更嚴謹條件,我們可能研擬出整體解決方案,讓希臘可重返軌道,那可能會是較原先預期更長的時間表。」

詢及希臘是否可能退出歐元區時,榮科形容那是會帶來「難以想像後果」的「荒謬」構想。他說:「那不僅會在歐元區各地蔓延擴散,也會在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馬其頓延燒,勢必會引發廣泛野火。」

主管歐盟內部市場的執委巴尼耶(Michel Barnier)18日表示,希臘積欠的3400億歐元(4815億美元)債務重組問題未列入計畫,債務重組勢必會損害希臘在債券市場的信譽。

巴尼耶告訴「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強制希臘的民間債權人參與即將成形的金援方案,將會被視同重組債務,也未列入考量。

他說:「此重組債務問題,未列入考量。它只會拖延問題,重組債務後的希臘,必然會面臨完全相同困境,不再擁有借貸的信譽。」

此外,四面楚歌的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Papandreou)17日犧牲財政部長,強行推出不受歡迎的撙節計畫,以避免國家破產,與此同時歐盟大國德國和法國承諾持續金援雅典。

歷經1週政局混亂和首都雅典上演暴力示威抗議後,巴本德里歐延攬主要社會黨政敵出掌財政部,試圖團結造反的執政黨,支持削減支出、增稅和民營化措施,這些全都攸關爭取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提供進一步金援。

在柏林協商的德國和法國領袖表示,他們已就獲巴黎當局和歐洲中央銀行支持的1項溫和解決方案,達成協議。德法兩國長久以來,針對如何讓希臘債券的民間持有人參與新紓困方案,一直意見相左。【取自中央社】


 


專家警告:歐元區五年內解體


國際金融專家廿日提出警告,隨著希臘債務危機加深,歐洲單一貨幣「幾乎確定」將在未來五年內瓦解。


總部位於倫敦的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指出,希臘最早可望在二○一三年被迫離開歐元區,愛爾蘭和葡萄牙等經濟疲軟的其他歐元區國家,則可能繼希臘之後,陸續退出歐洲單一貨幣。

該中心指出,在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有力保障下,歐元區短期內不會分裂,但未來幾年,隨著持續不斷的紓困,歐元區到二○一六年,甚至提前到二○一三年,定會瓦解。

CEBR執行長麥克威廉斯(Douglas McWilliams)表示,希臘民眾和國際債權人遲早會對打一場贏不了的戰爭感到疲憊,最後終將放棄,讓歐元區自然分裂。屆時,希臘將第一個退出歐元區,其他國家隨之跟進。

CEBR早在二○一一年初就唱衰歐元體系,預測歐元區在未來十年,維持目前十七個會員國結構的機率僅為二○%,主因在於各國未能採取有效措施解決經濟問題。

歐元區財長十九、廿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研商解決希臘金融危機方案。會議主席、盧森堡總理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坦承,希臘危機至少將危及歐元區的葡萄牙、愛爾蘭、義大利、比利時和西班牙五個國家。

希臘國會將於六月下旬,對政府提出的新財政緊縮措施投票。民調顯示,過半選民反對財政緊縮措施,並且要求提前大選,而希望留在歐元區內的選民則超過八成。

專家指出,希臘人民的態度,已經成為希臘是否能夠獲得二度紓困的關鍵。如果希臘沒有得到一百廿億歐元紓困基金,到七個月中旬,希臘國庫的現金將耗盡一空。

希臘龐大的借貸救助,令各國疲於奔命。CEBR指出,希臘民眾似乎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這個危機,不僅對希臘,對整個世界經濟都將是一場災難。」【取自中時電子報



  • 留言者: 李小龍
  • Email: larryj1090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12 10:10:35

啥是歐元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