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傳宗接代 印度女胎生機渺茫

印度2011年的人口普查顯示,7歲以下女童的人數明顯減少。行動人士擔心,過去10年人工流產掉的女胎可能有8百萬之多。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庫魯汪特(Kulwant)有3名女兒還有一個兒子。在第三個女兒和她兒子出生中間,她曾懷孕三次。她表示,每次超音波檢查出來腹中胎兒為女孩之後,她就被迫要動人工流產手術。「我婆婆一直因為我只生女孩而笑我。她說,如果我生不出男孩的話,她的兒子就要和我離婚。」

庫魯汪特對第一次人工流產仍記憶猶新,「當時我腹中胎兒已5個月大。她相當美麗。我很想念她,還有其她被我們殺掉的女孩。」她說著說著就崩潰大哭,頻頻拭淚。

在她兒子出生前,庫魯汪特經常被丈夫和公婆毆打。她說,有一次他們還企圖想放火燒她。「他們很生氣。他們不想要家族裡再有女孩,他們希望有男孩,這樣以後就可以得到媳婦豐厚的嫁妝。」她說。

印度政府在1961年廢除嫁妝制度,但民間仍普遍流行這項習俗,且嫁妝的價格持續攀升,貧富皆受影響。

庫魯汪特的丈夫在兒子誕生後3年便過世,「這是我們殺掉女兒所帶來的詛咒。這是何以他年紀輕輕就死了。」她說。

她的鄰居雷卡(Rekha)有個白胖胖的3歲大女兒。去年9月,雷卡再度懷孕,超音波顯示她懷了雙胞胎女嬰,她的婆婆立刻逼她進行人工流產。

「我說,男孩和女孩根本沒有差別。不過,這裡的人們想法完全不同。當女孩誕生,沒有人會祝福。他們說男孩能夠傳宗接代,不過女兒只會嫁出去,變成別人家的成員。」

庫魯汪特和雷卡居住在德里省西南部中下階級區域薩加爾普爾(Sagarpur),這裡家家戶戶都散佈類似的偏見。上述這兩個女人的故事在印度各地數百萬個家庭中不斷重覆出現,情形有日趨嚴重的現象。

政策無助人工流產

1961年時,印度7歲以下男、女童比為1,000比976。時至今日,這個比例降為1,000比914。雖然說印度女性人口數總體而言正在增加(可能成因像是平均壽命增長),印度的男女童比的失衡現象僅次於中國。

有許多原因可以解釋這個現象:殺嬰、虐待及忽略女童。然而,倡議人士表示,該數據下降的原因絕大部分是因為產前超音波性別檢查日漸普及。他們表示,一波種族屠殺因而發生。印度政府被迫承認,其所採取的所有策略均無法有效終止殺女胎的行為。

「不論過去40年來,印度政府採用了那些策略,對兒童性別比都未造成任何影響。」印度內政大臣皮萊(GK Pillai)在數據報告公布後表示。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形容殺女胎和殺女嬰的行為為「國恥」,呼籲大眾進行「聖戰」,拯救女童。

性別檢測成幫兇

不過,印度該議題最知名的倡議人士喬治(Sabu George)表示,政府對終止這些行為的決心不足。他說,直到30年前,印度的男女人口比都還「處於合理範圍」。然而,德里頂尖的全印度醫學研究院(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發布一項研究,表示胎兒性別檢測是印度女性的福音。

該研究表示,婦女不再需要為了生子,一胎胎無止盡生下去。報告中鼓勵中止懷孕,視將女胎人工流產為人口控制的利器。「到了80年代末期,每份德里的報紙上都有嬰兒性別超音波檢測的廣告。」喬治表示。「龐遮普省的診所還誇口說擁有10年的引產女胎經驗,邀請各界婦女來當地就診。」

1994年,印度通過《產前性別檢測法》(PNDT Act),禁止針對特定性別胎兒的人工流產。2004年,該法案增補條文,將受孕前性別揀擇也列進禁止範圍。對12週以上胎兒進行人工流產是合法的,而胎兒性別在14週左右即可測出。

「目前最需要的是,嚴格執行法律。」德里人口普查單位主管喬西(Varsha Joshi)表示。「我發現政府並無意願停止這種行為。」目前,印度有超過4萬所診所提供胎兒超音波性別檢測服務;未登記在案的更是不計其數。

男女比例嚴重失衝

喬西曾於德里西南部擔任地區行政長官。她表示,當地就有數十間超音波診所。總體而言,德里市的7歲以下男女童比沒有太大改善,為1,000比866。

德里西南區與龐遮普及哈雅納省(Haryana)相臨,這兩省是全印度性別比例最糟的省份。該地區幾乎所有超音波診所都在外頭設有布告,宣稱並未進行非法性別檢測。不過,薩加爾普爾的婦女表示,大多數人都知道,如果需要做胎兒超音波性別檢測或人工流產手術時,要往何處去。

在德里南部一間五星級診所,一次超音波要花上1萬盧比。而在德里周邊的邊陲地區,只要幾百盧比就可完成。

過去10年來,印度有17個省份的男女童性別比失衡程度日趨嚴重,退步最多的是賈莫省(Jammu)和克什米爾省(Kashmir)。

喬西表示,大多數違法行事的父母都來自崛起中的中產階級或是富裕家庭,這些家庭對科技進步的程度有所了解,也有資源能夠檢測出腹中胎兒的性別,如果想要的話,也能輕易進行人工流產。

「我們必須要採取有效策略,控制醫界推廣性別檢測,並列管違反此規範的醫生,」喬治說,「不然到了2021年,恐怕狀況會出乎我們預料。」【取自台灣立報】2011/6/1



  • 留言者: 小丁
  • Email: a4932693851004kenn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06 20:11:02
自古以來人們總是會有中男輕女的觀念,雖然這個想法已被好幾世代的時光歲月給吹淡,但這觀念早已在大部分動物的本能上留下很深的烙印,即使現代有辦法讓教育給改善,但並不是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有享有國民教育的機會~唉,我們只能為那些被重男輕女這觀念所犧牲的嬰兒默哀。
J209 01 丁道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