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被剝削 引爆內蒙民怨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抗議行動風起雲湧,據稱三十日又有上千名蒙古族牧民在首府呼和浩特等地抗議示威爭取權益,數十人遭當局逮捕。分析家指出,內蒙煤炭資源豐富,但中共當局過度和胡亂開採,嚴重破壞草原牧場、污染環境,漠視牧民權益,牧民對此積怨已久。由於蒙族極少採取這種激烈形式表達不滿,因此這次抗議凸顯當地牧民已忍無可忍。

曾在內蒙「插隊」十年的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訪問時指出,這波抗議行動是累積多年憤懣情緒的爆發。早在一九八○年代中期,內蒙就開始大規模開礦,大片草場被原地翻走、挖開,運煤車橫行霸道,對草場造成極大破壞。儘管礦主讓當地政府分享利潤,牧民卻得不到任何補償。

李大同認為,如此急功近利地破壞草原、開發礦藏,是中共當局的政策性失誤,如今已成為一個帶有族群、民生和環保等不同面向的議題,但當局仍試圖以出動軍警鎮壓和封鎖訊息的老手段解決。李大同說,中國雖成立少數民族自治區,卻對自治區本民族的官員都不信任,西藏、新疆和內蒙等自治區的黨政大權,從不全部交給本民族官員,而是由漢人掌握。

袁紅冰﹕中可能展開血腥鎮壓

自小在內蒙呼和浩特長大的中國異議人士袁紅冰則認為,除經濟因素外,在一九六○年代末期,中共對蒙族展開極其殘酷的種族屠殺式迫害,許多蒙族優秀知識份子因而喪命,蒙族作為一種文化存在受到致命的摧殘,因此此後幾十年間所謂的「內蒙古自治區」,都沒有爆發有如西藏和新疆那樣的少數民族抗爭。中共官僚集團對蒙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採取的一直是一種文化性的種族滅絕性政策,亦即徹底摧殘各族人民的文化,以建立其黨文化的精神統治、精神奴役,這是這次蒙族反抗的政治因素。

袁紅冰強調,青年學生成為這次抗議的主力軍很值得注意,因為這表示新一代的蒙族青年知識份子已經覺醒。倘若事態進一步發展,中共當局絕對不會手軟,一定會採取血腥鎮壓。【取自自由時報】2011/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