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劍指南海 中越緊繃


共軍劍指南海 中越緊繃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6/06 09:59



(中央社記者李信寬台北6日電)中國大陸與越南近日為南海油氣探勘互嗆,瀕臨衝突。此前,共軍刻意披露航母、殲20及新導彈部署,凸顯打贏「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北京「劍指南海」的企圖不言可喻。



5月底,越南政府指控3艘中國大陸巡邏艇在南海騷擾1艘越南探油船,要求中方「自我克制」,否則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越南的國家利益」。對此,大陸外交部隨即公開駁斥,官媒甚至揚言中方「沒有(與越南)衝突的意願、但有衝突的實力」。



追根究柢,中越南海衝突源自競奪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油藏及領土。



南海地區油氣資源豐富,是全球4大海洋油氣聚集中心之一,有「波斯灣第二」之稱。初步估計,石油儲量在230億至300億噸之間,這對渴需能源的中、越兩國充滿誘惑。



南沙群島共有230多個島嶼、礁灘和沙洲,其中,大陸占有永暑礁等7座島礁,越南占有南威島等29座島礁,各自新修固定建物,宣示主權。越南甚至把所佔領的南沙島嶼劃歸為「福綏省」。



中、越兩國就南海疆域問題談判長達27年,期間雙方多次發生海上衝突,最大的2次分別是1974年中國大陸出兵收復西沙群島,以及1988年中越赤瓜礁衝突,中方護衛艦擊沉1艘越南武裝運輸船。



共軍靠「小米加步槍」起家,昔日人海戰術思維在南海汪洋難以施展,但最近一、二十年致力發展軍備,導彈、核潛艇、殺手衛星等先進攻擊性武器陸續出籠,近年更組建「藍水海軍(Blue-water navy)」。例如大陸軍艦遠赴索馬利亞海域護航,就是企圖跨出「近水」,將國力擴延至遠洋及深海地區的例證。



共軍準備將庫茲涅佐夫級(Kuznetsov-class)瓦雅格號航母配屬南海艦隊,更凸顯「劍指南海」的企圖及決心。位處「近水」、離「遠洋」不遠的南海地區,當然成為共軍展現軍力的絕佳地帶。



況且,南海既是「局部」地區,中國大陸也擁有「高技術」(航母、戰機、導彈),出手「懲治」越南,符合共軍「打贏高技術(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戰略思維。



共軍蓄勢多時,自信有實力以南海為練兵場,但南海情勢複雜,中國大陸必須考量東協各國反應與美國因素;但至少大陸有軍事做後盾,與東南亞各國對話南海議題時,「話語權」不可同日而語。1000606







  • 留言者: 柔
  • Email: qqcandy552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12 18:27:40
南海市一塊多爭議的海峽
因為不斷重複的領海範圍所以引來了許多問題
若各國能和平的解決就好了呢

國209 28






  • 留言者: 小丁
  • Email: a4932693851004kenn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06 20:22:34
老實說,不管看到哪個國家和哪個國家因為某個能源、資源或領地而吵了起來,不管那件事離的我們臺灣在怎麼的近,也都沒有任何我們本來干爭取的權利,中國在國際上的霸權就如同美國一樣惡劣。
J209 01 丁道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