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了?葉門落跑總統政權不保


回不去了?葉門落跑總統政權不保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6/06 04:21



證實赴沙國就醫 副總統接掌政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遭部落民兵砲擊受傷後,葉門總統薩利赫四日飛往沙烏地阿拉伯療傷,這項消息傳出後,數月來示威要他下台的反對派民眾,在首都街頭慶祝這名威權統治者離開葉門。儘管葉門執政黨官員五日表示,薩利赫「幾天內」就會返國,但分析認為,他再回葉門的可能性不大。薩利赫以就醫理由離開葉門,可能是讓他保留顏面地結束長達三十三年政權的方式,但也留下一個瀕臨內戰和經濟崩潰的葉門,面對高度不穩定的未來。


葉門情勢緊張 白宮關切


路透


白宮證實與新政府接觸



葉門官方並未宣布由誰代理總統職務,不過根據憲法,總統懸缺時,由副總統代理職務至多六十天。實際上,副總統哈迪四日已代理總統,接掌三軍和情報機關,並與掌握軍權的薩利赫兒子、姪兒等軍方將領,以及美國駐葉門大使會晤;白宮說,總統歐巴馬的首席反恐策士已與哈迪通話,這些都被視為支持葉門權力轉移。



消息傳出後,數千名反對派民眾湧上首都沙那市中心,揮舞國旗、唱歌、跳舞慶祝,希望他走了就別回來。但歡呼聲中夾雜了槍聲、爆炸聲和持續的混亂,挺薩軍隊與倒薩的阿馬爾部族,在沙那爆發新一波衝突,首都南方的塔伊茲也傳槍戰,造成五死。



四十二歲的沙那市民穆賈伊德說,「這些日子是最難過的,我們擔心未來情況還會更糟」;南方港市亞丁市居民薩勒姆也說,「大家擔心薩利赫離開後情況會怎樣。他們尤其擔心軍事政變,或者軍方內部奪權鬥爭。」



外交人士透露,薩利赫是諮詢沙國醫師後,決定赴沙開刀取出三日遇襲時留在他心臟下方的一片長七.六公分砲彈碎片。沙國人士說,薩利赫五日已在沙國一所軍醫院接受手術,情況「不好」。同時受傷的總理等數名政府高層首長,也在沙國治療。



薩利赫突然出走,留下幾個疑問待解,包括他傷勢有多嚴重、是否留下兒子緊抓政權、以及是否再回葉門掌權。沙那政治分析家哈桑說,「我們知道的是,我們正處於非常、非常危險時刻」。兩個可能情況,一是薩利赫的兒、姪亟欲填補權力真空,這將引發與倒薩部族之間新一波權鬥和內戰;第二種就是力促薩利赫政權和平轉移的沙國,或已斡旋出共識,讓薩利赫有面子地下台、交出政權。



儘管葉門執政黨官員夏米五日表示,薩利赫「幾天內」就會返回沙那,但分析家認為,薩利赫重回葉門掌權的可能性不大,赴沙就醫可能就是他保留顏面地下台的方式。沙國政治分析家達希爾說,除非已決意出走,否則薩利赫不會到沙國,「我想這差不多是他賽局的結束」。



葉門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薩利赫帶著兩位妻子等三十五名家人一同離開,是另一個他意圖出走的跡象。但他的長子阿梅德、和阿瑪爾、耶赫亞在內的三名姪子都還在國內,他們分掌精銳「共和衛隊」和重要安全、情報單位,過去與美國合作反恐。



不過,葉門自二月中爆發要求民主起義運動,已從原本的和平示威演變成薩利赫與以阿瑪為首的昔日聯盟部族翻臉的派系暴力權鬥,同時摻雜軍中倒戈、「開打」好戰份子等多方勢力,瀕臨內戰、經濟崩潰的葉門,也讓外界、尤其美國擔心,葉門將成為「失敗國家」,滋養「開打」坐大,威脅波斯灣這個全球最重要原油出口地區的區域安全。


葉門籲設過渡機構 阻總統掌權


法新社

 


葉門城市爆戰鬥 至少15死


路透

 


  • 留言者: amy
  • Email: a5804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21 00:15:11

J207  33


政府是不好做


人民也不好當


那些因暴動而死亡的人


真是為國家犧牲


不過會得到回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