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濟蘭糧荒 吃菠菜糊成奢求

史瓦濟蘭之行 陳綺貞、盧廣仲震撼


央廣 更新日期:2011/06/13 21:35 江昭倫



創作歌手陳綺貞盧廣仲應世界展望會邀請,6月初前往非洲史瓦濟蘭關懷飢餓兒童,看到當地兒童連一餐都無法溫飽的慘況,兩人感受相當強烈。



陳綺貞說,很難想像當地的小朋友從來沒有吃過棒棒糖,也從來沒看過一件為他們準備、摺得平整的新衣服,所以他們收到這些禮物時,臉上都充滿了笑容。



這趟非洲行期間,恰好碰上陳綺貞生日。當地一群6歲以下的孩子特別圍繞著陳綺貞唱起「It’s all because of you Jesus」詩歌為她祝福,讓陳綺貞當場感動落淚,她說這應該是她一生最有意義的生日。



之前因為忙演唱會而重感冒失聲的盧廣仲,則是透過吉他和當地兒童建立友誼,看見小朋友為了和他跳繩,將破爛不堪的鞋子珍惜地脫下來放在一旁,盧廣仲同樣心疼掉下淚來。



盧廣仲說,史瓦濟蘭因為氣候變遷,現在遭逢嚴重饑荒,很多小朋友都很期待上學,因為學校提供的午餐可能是她們一天中唯一的一餐;看到這樣的景況讓他開始改變了對食物的看法,現在就算是一粒白米,他都好珍惜。



一趟史瓦濟蘭之行所見所聞,給了陳綺貞和盧廣仲很多感觸,他們決定將這些感觸譜成歌曲,希望影響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呼籲大家一起伸出援手幫助他們



史瓦濟蘭糧荒 吃菠菜糊成奢求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6/13 03:01 朱芳瑤/非洲史瓦濟蘭報導






 真誠…無價!▲創作歌手陳綺貞擔任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活動代言人,日前遠赴台灣的非洲友邦史瓦濟蘭,關懷當地兒童。陳綺貞在此趟旅程中度過生日,孩子們齊唱生日快樂歌,獻上祝福,讓她紅了眼眶。(朱芳瑤攝)

中國時報【朱芳瑤/非洲史瓦濟蘭報導】



六月,位在南半球非洲的史瓦濟蘭正是冬季,也是旱季,農田枯草蔓延,讓人看了都覺得口渴。即便下半年將迎來雨季,居民西邦吉麗太太仍滿面愁容。受氣候變遷影響,雨水亂了套,不是暴雨就是乾旱,三月收成時,她僅有一.五袋玉米,吃不到兩個月便見底,眼前家裡最大的問題是:斷糧。



記者跟隨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活動代言人、歌手陳綺貞盧廣仲,造訪台灣的友邦史瓦濟蘭。這個不到一百二十萬人的國家,多數人住在鄉村,仍遵循傳統的生活方式,以務農為生。但受乾旱及耕地不足所苦,超過二成的人民糧食不足。



「雨水分布愈來愈不均勻,以前八月就有機會下雨,現在可能要等到十一月,玉米還沒長好,一月可能又沒雨了!」史瓦濟蘭世界展望會柏隆加計畫區主任查爾斯說,農村水資源取得不易,人民又不擅於引水灌溉,完全是「看天吃飯」,受氣候變遷的影響格外明顯。



西邦吉麗太太獨力扶養五個孫子,一家人住在史國最乾燥的地區。她帶領客人走進了無生機的農田,指著眼前好幾株被曬乾的玉米說,今年三月收成時,這些都不到正常高度的一半,乾旱讓作物發育不良。



西邦吉麗印象很深刻,十年前,家裡一年能收成十五袋玉米(一袋約五十公斤),尚能自給自足。未料收成每況愈下,今年僅一.五袋,只夠她和孩子們撐一個半月。沒東西吃的時候,她得硬著頭皮向鄰居討些食物,或炸麵團拿到社區裡賣,賺取微薄收入。



她的孫女之一、五歲的譚曼卡曼妮坐在一旁,靜靜的吃著世展會帶來的糖果,幾個比較大的孩子很有禮貌的收下食物,對這「及時雨」滿懷感謝。西邦吉麗心疼孫兒常常餓著肚子走兩小時去上學;水井同樣距離他們很遠,且供不應求,為了搶水,有時得熬到半夜摸黑去取水。



同樣缺糧的恩德羅夫家族有十二個孩子,不少是孤兒或單親,全靠祖母約瑟芬娜過活,一家子窩在三坪大的茅草屋中,沒有電力,雨天還會漏水。家裡嗷嗷待哺的孩子太多,收成的糧食一個月就吃光了,約瑟芬娜想下山找工作,孩子們卻不安地對她說,「如果妳走了,誰來照顧我們?」



「我真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約瑟芬娜難掩激動情緒,老淚縱橫。令人欣慰的是,孩子們在困境中沒有放棄勾勒夢想,十四歲的菲琪蕾長大想當護士,十一歲的薇麗蕾想當老師,十一歲的羅尼盼望成為一名警察…。



「我喜歡上學、我想上學」,羅尼指著山上一間小學自信的說,他只要跑十分鐘就到了,可惜沒錢付學費



羅尼說,他三餐經常吃玉米糊,最想要吃飯、豆子與肉。曾經吃過最美好的東西是什麼?這個始終掛著笑容的男孩想了想說:「菠菜糊!」






愛滋盛行率26% 病友不放棄希望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6/13 03:01 朱芳瑤/非洲史瓦濟蘭報導



中國時報【朱芳瑤/非洲史瓦濟蘭報導】



「Be the winner! Fight against HIV/AIDS !(成為贏家,迎戰愛滋)」豎立在史瓦濟蘭公路旁的看板,點出這個國家另項嚴峻的挑戰—愛滋病。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史瓦濟蘭的愛滋盛行率近廿六%,名列世界第一。史瓦濟蘭世界展望會專員貝卡尼分析,民眾對愛滋缺乏正確認知,加上愛滋病有潛伏期,非立即致命,許多人掉以輕心,性行為中未做好安全措施。



近年來,史國政府與民間團體持續在各地進行愛滋病的防治及教育,民眾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已降低不少。貝卡尼觀察,過去有不少人畏懼社區中的愛滋患者,或視為陌生人。但也逐漸發現,愛滋感染者其實與一般人沒有兩樣,「何況他們可能就是家人、朋友!」



在史瓦濟蘭,愈來愈多愛滋感染者組成病友團體,彼此打氣,不向命運低頭。



這天,以席塔凱麗為首的愛滋感染者支持團體忙著製做醬菜,準備拿到社區販售,所得支持成員持續接受治療。該團體有四十四名成員,只有四名是男性,其餘都是感染愛滋病的婦女。



席塔凱麗的先生因愛滋病去世,她在四年前被測出罹病,當下難以接受,但為了孩子,她選擇積極接受治療。席塔凱麗憂心,治療時需補充營養,無奈家裡有時根本沒東西吃。



另名卅六歲的母親柔瓦說,她曾病得奄奄一息,不敢面對可能罹患愛滋的真相,在居家照護員塔布希蕾的鼓勵之下,才勇敢接受檢測與治療,病情逐漸穩定。採訪過程中,柔瓦不時拍拍胸脯、豎起大拇指,旁人從她的笑容中足以確認,她很好、很快樂。



「生命可貴,對要照顧孩子的母親來說尤其是」,本身也是愛滋感染者的塔布希蕾感觸良多。她許諾將繼續挨家挨戶拜訪,說服更多愛滋感染者接受治療,「生命是上天送的最好的禮物」,不該輕言放棄。





  • 留言者: 瘋狂狼X
  • Email: jimmy870818@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1-07-27 22:51:33

世界上的人有的富有、有的窮苦,有的吃美食、有的吃廚餘,有人連廚餘也吃不到,活活餓死,除了窮人以外,其他人各捐1塊,能救多少人,如果是10塊呢,也許能餵飽非洲難民3餐,每個人小小的愛心,能救活窮人,卻沒人發起這項活動,太可惜了。


10849彭星瑋







  • 留言者: J205-48-瑪利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27 20:22:11

哇!   地球以後動物被殺太多 植物也生長不起來時


會變怎樣ㄚ    吃泥土??


菜單:  紅燒泥土  清蒸泥土 酥炸泥土   涼伴泥土??


想到就覺得 噁心


J205-48-瑪利亞







  • 留言者: ☆小荍♀~
  • Email: j86020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24 20:06:37

非洲的人民生活真的很困苦


常常因戰爭或營養不良而死亡


他們每天的生活應該都感到不安吧


那裡的孩子從小就懂得犧牲


把食物讓給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吃


寧可自己餓死 也要讓比他小的弟妹存活


真的好偉大阿


J208 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