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用「南海」 菲律賓改稱「西菲律賓海」


不再用「南海」 菲律賓改稱「西菲律賓海」


央廣 更新日期:2011/06/13 18:45 黃啟霖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的辦公室今天(13日)表示,菲律賓總統府要把「南中國海」改名為「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菲律賓政府的這項舉動,將使得馬尼拉和北京之間已經緊張的關係繼續升高。



南海主權爭議由來已久,包括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以及汶萊,都聲稱擁有全部或部分南海島礁的主權。一般認為,南海地區富西藏石油和天然氣。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表示,菲律賓外交部和國防部最近已經開始使用「西菲律賓海」,而不再使用「南中國海」;因此,總統府決定跟進,使用這個新名稱。



陳顯達指出,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舉措,比方越南就將南中國海稱為「東海(East Sea)」,因此,菲律賓將南海稱為「西菲律賓海」也是很自然的。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外交部首先在6月1日公開使用「西菲律賓海」這個名詞;不過,即使在此之前,菲律賓和中國大陸交涉的時候,已經使用過這個名稱。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菲律賓多次公開指控中國大陸,最近7次有關南沙群島的事件,幕後都有中國大陸軍隊在撐腰。



大陸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則是表示,這些都只是謠傳或誇大;不過,劉建超也堅稱,中國大陸擁有南沙的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