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娃娃特展 展至8/28

台灣偶戲館推出「希望精靈-俄羅斯娃娃特展」,除了希望以「偶來作媒介,認識其他國家文化,更希望在暑假,讓更多大朋友、小朋友來到台灣偶戲館認識更多戲偶文化。

俄羅斯娃娃是一種木頭作的彩繪娃娃,每個娃娃裡面是空心,可以從大娃娃包到小娃娃,層層包疊而成。莫斯科駐台代表處官員史鐸傑表示,1980年代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俄羅斯最受歡迎的手工藝品。俄羅斯娃娃的俄文名稱,綜合兩個俄羅斯農村婦女常用的名字,代表母親的意思,所以俄羅斯娃娃的外型,多為俄羅斯鄉村婦女,娃娃身上的彩繪除了花鳥圖案,還有許多來自童話、傳說故事,現在圖案越來越多元,從總統畫像到明星球員都有。這次在台北偶戲館展出的特展,彩繪圖案以童話故事為主,包括伊凡與火鳥、美人魚、灰姑娘等,展出將近30組,最小的娃娃只有0.8公分,最多套到15個娃娃一組。特展從現在起展至8月28號,7月23號下午在偶戲館舉辦免費俄羅斯文化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與。【取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俄羅斯娃娃又名許願娃娃,主要是一直轉開每個娃娃,轉到最小最小的那個娃娃後向它許願,並警告它,如果願望沒有實現,你就別想重見天日,接著再把它一
個一個放回。如此一來,該小娃娃為了想再見到外頭世界,就會協助許願人將願望實現。
傳統上的外型是彩繪少女紅潤的臉蛋、大大的眼睛、微笑的小嘴,頭戴顏色鮮豔的頭巾,披上無袖長衫,呈現出俄羅斯少女親切和藹的模樣。大大小小的木娃娃
有的外型與彩繪完全相同,也有每一個都是獨特的外型。除了以少女為彩繪的主題外,也有家族木娃娃,即最大一個是爺爺,依次為奶奶、父親、母親、兄弟姊
妹們;有以政治人物為題材的木娃娃,如依序將蘇聯時期的統治者 - 列寧、史達林、戈巴契夫.....等人繪上;也有以風景圖畫、東正教教堂為題材。


 


自 2003 年 7 月起,九歌兒童劇團接受台北市文化局委託經營管理『臺北偶戲館』。這是一座約 3000 平方米面積,兼具戲偶典藏、展示、教學、及演出交流的多功能主題館。未來我們更將以富創意而實際的作為,接續傳統與現代、連結東方與西方的兒童及偶戲藝術之文化內涵、以達開創兒童戲劇及偶戲藝術命脈的使命。


開館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每週一休館)
館址︰臺北市松山區105市民大道五段99號2~4樓(京華城旁)
電話︰(02) - 25287955    傳真︰(02)- 252895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