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生意 薩摩亞換時區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將轉換時區,從原本位於國際換日線的東部換成西部,以便與其最大貿易夥伴澳洲、紐西蘭的時間更為接近,利於商業往來。

國際換日線貫穿太平洋中央,目前薩摩亞時間晚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1個小時、東澳21小時、紐西蘭23小時,是地球上最後送別一天的地方之一。今年12月29日轉換時區後,成為全球最早迎接黎明地區,提早威靈頓1小時、雪梨3小時。

薩國總理圖萊帕表示,這項改變主要是為了便於與紐澳做生意,這兩個國家也擁有最大的薩摩亞僑居社群。他說︰「針對與紐澳貿易互動而言,我們每週流失2個工作天。當這裡是週五時,紐西蘭已經是週六,而當我們作禮拜時,雪梨與布里斯班已經上班了。」

他表示,119年前薩國主要貿易夥伴是歐美,因此當時將時區定於換日線之東,如今這項改變可望提振18萬人口的薩國觀光業,因為觀光客可在薩摩亞慶生或歡度結婚紀念日後,以不到1小時的飛航,越過換日線再過一次生日與結婚週年。

為了與紐澳趨於一致,2009年圖萊帕頒布法規,強制駕駛人從原本的靠右改成靠左駕駛。最近一次更改時區的國家吉里巴斯,1995年該國將時區改為換日線以西,以免其領土分散於換日線東西兩邊。【取自自由時報】2011/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