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人移民史 《落番》撼動大馬華僑

紀錄片《落番》講述清末金門人到南洋打拚的艱困歷程,三月底於馬來西亞兩家戲院上映時掀起熱潮,不但當地報刊報導踴躍,馬來西亞華文報紙《東方日報》以「金門故事撼動海外華人」為題進行全版篇幅的報導,還因為太受觀眾歡迎,在當地延播達一個月。《落番》五月又受邀到馬來西亞再度放映。

由金門國家公園出資、導演唐振瑜拍攝的劇情《落番》,內容談的是清末因飢荒、躲避與日本戰爭等原因,金門年輕男性離開家鄉,前往南洋掙錢養家。但這些金門男性打拚的結果換來「六亡、三在、一回頭」,也就是這些出外人當中,十個去的有六個死在異鄉、三個落地生根、只有一個返鄉。

唐振瑜以調查訪問的方式,尋訪當年丈夫到南洋工作,自己守在金門的阿嬤們,以及祖先下南洋的金門家族,還有在馬來西亞等南洋國家生根的金門人後代。

《落番》在馬來西亞兩家戲院放映,除了《東方日報》報導,《星洲日報》、《光明日報》也以「再現歷史,加深後輩認同感」為題介紹金門僑鄉史。就連香港的《亞洲周刊》亦以「金門人大馬奮鬥史銀幕再現」為題,介紹《落番》片中關於移民史的來龍去脈。

由於這部片子談論到馬來西亞華人的歷史背景,獲得馬來西亞內政部免繳娛樂稅的禮遇,也受到當地華人的熱烈回響,成為觸動他們返回金門尋根的媒介。【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