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南流動屋暴增 加劇龍捲風災傷亡

美國出現近六十年來最致命的龍捲風災,但氣象專家表示,一連串威力強大的龍捲風,並非因氣候變遷所引起。相反的,人口密度和流動房屋大量增加,以及龍捲風吹襲人口密集地點機率增加,才是近年龍捲風災造成大量傷亡的原因。

賈普林單一龍捲風災 60年最慘

威力強大的龍捲風二十二日席捲密蘇里州賈普林小鎮中心地帶,掀起一家醫院的屋頂,並摧毀兩千戶民宅和公司,已至少造成一百一十七人死亡,追平一九五三年密西根弗林特風災。

華盛頓郵報二十四日報導,這是自一九五○年官方有紀錄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單個龍捲風,其本質實為一個稱作「多漩渦」(Muti-vortex)的具破壞力之罕有現象,這種龍捲風在較寬的漏斗型風暴中,隱藏著兩個或更多氣旋。報導引述專家的話,指出這種氣旋沿著漏斗型風暴的邊緣舞動,速度可達一百二十八公里左右,比其外圍的龍捲風主體還快,破壞力驚人。

四月份以來,美國已遭八百七十五場龍捲風襲擊,造成美國中西部至少三百六十五人死亡。華盛頓郵報引述一些研究指出,這可能與「反聖嬰現象」有關,不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氣象研究員布魯克斯指出,反聖嬰現象效應微乎其微,科學家研究過相關紀錄後,發現龍捲風的發生與全球或美國全國氣溫之間沒有連帶關係。

布魯克說:「龍捲風致命必須有兩個條件,一是要有龍捲風,二是有人處於正確或錯誤的位置。」他指出,近年來美國流動房屋數量大增,促成美國最大的單一人口結構變化,是龍捲風造成嚴重死傷的原因之一。據美國人口普查資料,美國三.一億人口中有七%住在流動屋,約兩千萬人,其中半數流動屋位於龍捲風好發區的南部。奧克拉荷馬大學教授布魯斯坦說,賈普林龍捲風若偏個十六公里,不要穿越市中心,受災人數就會大幅減少。【取自自由時報】

 2011/5/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