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氣候變遷為密西西比河洪災禍首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 UCS)表示,最近美國密西西比河沿岸豪雨及罕見洪災的導因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氣候變遷。

反聖嬰現象就是赤道太平洋海平線的低氣溫,這個現象造成的降雨及旱災,影響美國各地噴射氣流以及風暴的移動。

反聖嬰現象轉移了降雨量,導致德州與奧克拉荷馬州的極度乾旱,但也同時讓南密蘇里州以及俄亥俄河谷面臨極端降雨量。

此外,一連串自然因素的總和以及北極海的融冰,為美國中部大部分區域帶來了一個寒冷的冬天,導致美國中西部的北方降雪量增加。而現在正值春季,降雪融化流入密西西比河,同時伴隨著豪雨肆虐。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國家氣候資料中心(National Climatic Data Center)的資料顯示,上述這些因素都讓2011年的4月成為美國史上降雨量排名第10的紀錄,國家氣候資料中心保存了可追溯至1894年的氣象紀錄。數個降雨注入密西西比河的州也經歷了他們史上降雨量最多的4月。

除此之外,根據科學家觀察,人類因素引起的氣候變遷持續讓墨西哥灣暖化。

氣溫上升導致從墨西哥灣表面蒸發的水量增加,也讓通過墨灣上方的空氣溫度上升,增加了這些空氣夾帶水蒸氣的能力。

同時,自然洋流的轉移也導致墨灣內以及墨灣上空的溫度增加。

接著,自然的大氣循環模式將夾帶水蒸氣經過墨西哥灣上方,到達北美。根據國家環境衛星數據資訊局(National Environmental Satellite, Data, and Information Service)的資料顯示,墨西哥灣的氣溫比4月末平均氣溫高了約華氏2度,而美國中西部的部分地區此時正經歷強烈豪雨。

環保科學家聯盟指出,強烈暴風雨的數量大增是因為大氣中濕氣上升的緣故,而濕氣上升,則與全球暖化息息相關。就在今年的2月和4月間,有五個州的降雨量在這三個月的期間都破了史上最高的紀錄,這五個州分別是肯塔基州、印第安納州、紐約州、俄亥俄州,以及賓夕法尼亞州。

此刻,密西西比河的河面最高點正緩慢南移。美國陸軍工兵團持續監測到水位最高點向河流的南方下移,並且持續在密西西比河以及支流進行防洪的措施,尤其提高對路易斯安納州南部區域的警戒。

紐奧良的河面預計將在未來兩周維持接近目前的水位,密西西比河水位預計將在5月27日下降到低於洪水位。

在路易斯安納州,目前125個水閘中沿著莫根薩洩洪道(Morganza Floodway)有16個是打開的,美國陸軍工兵團表示,從莫根薩分洪道所放出來的水在阿查法拉亞河盆地(Atchafalaya River Basin)移動得比預期的還要慢。

邦卡萊分洪道(Bonnet Carre Spillway)上的350個水閘中,有335個水閘都已經打開,以將密西西比河的水導入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這些水閘預計還會持續打開2至4週。

當洪水蔓延過阿查法拉亞河盆地區,大約3900位居民可能需要避難所,現在已有22個避難所可供備用,共可收容8200人。大部份的居民預計將會與朋友及家人待在一起。

路易斯安納州的34個縣已經宣告進入縣內的非常時期。

為了從摩根薩分洪道下游撤離,已經進行計劃與準備。位於聖蘭帝縣(St. LandryParish)外圍堤防外的克羅茲泉以及梅爾維爾(Krotz Springs and Melville)社區已經進行強制性的撤離。聖蘭帝縣地勢較低的區域也已開始自願性的撤離。2011/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