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好打造永續生態城

配合永續發展年,基隆市政府在日前的員工團結自強月會上,邀請基隆市景觀總顧問吳德賢博士講演「基隆市永續發展暨生態都市推動策略」。講演中吳德賢博士以生動的簡報及圖片探討基隆未來的可能發展方向,並以三生三好│即「生態環境、綠色生產、健康生活」、「環境好、就業好、生活好」的概念為主軸,勾勒出基隆永續生態城的八大面向及可行施政計畫。

基隆市政府指出,今年逢建國百年,於此時宣導永續發展概念,更加具有國家與城市永續發展的象徵意義,因此,雖然永續發展的相關工作,早已部分落實在市政計畫進行推動中,惟為更進一步推廣永續發展理念,帶動全體市民追求永續發展的方向,市府特訂定今年的施政主軸為永續發展年,並訂定「基隆市政府一○○年永續發展年行動方案計畫」列出三十一項的執行計畫;永續發展概念是全面性的,且是持續性的工作,期望藉由施政主軸年的訂定及推動,以公部門起示範帶頭作用,喚起全民共識,共同追求及落實城市發展的永續經營。

基隆市景觀總顧問吳德賢博士在講演中指出:「永續發展施政主軸之推動根植於價值觀的改變,以及共識的建立,相關議題的落實除有賴府內各處局等相關單位在行政資源上的整合,以現行市府行政體制,將引導性之施政計畫,依照各處局與相關的職掌進行分工,強化工作任務中永續發展及生態都市的內涵和理想,藉以逐步向永續生態都市邁進。」

此外吳德賢博士亦指出地球暖化,全球環境變異,極地冰原消失,海平面上升,陸地面積縮小,不正常暴雨及乾旱等現象,衝擊人類安全及環境,未來要未雨綢繆,在都市的防減災工作方面要更加重視及妥善因應。

吳德賢博士亦建議加強喬木廣義綠資源培育及推廣種植,並以台北幾個社區公園為例,建議結合社區活動在各式開放空間及社區公園增植喬木,基隆市可以四至五年達成一萬棵喬木的種植目標,逐步於校園、國宅社區、公有建築環境、道路、交通槽化島和工業區等,結合民眾參與推動大型喬木的種植,讓執行過程與成效被體認。

市府研考處表示,吳德賢博士精闢講演,讓大家對於永續發展與生態都市理念,更加深植;吳德賢博士簡報內容檔置放於研考處網頁檔案下載處,歡迎閱覽。【取自台灣新生報】

 2011/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