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龍捲風襲美 5萬人小鎮幾全毀

威力強大的龍捲風二十二日傍晚侵襲美國中西部密蘇里州的賈普林鎮,摧毀該鎮約兩千棟建物,並造成至少八十九人罹難,目擊者指稱全鎮七十五%形同消失,這是近六十年來美國最致命的單一龍捲風。

隨著搜救工作的展開,官員預料死亡人數恐攀增。除重災區賈普林外,密州州長尼克森指出,該州多處地區也受創嚴重,他已下令動員國民兵救災,也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中西部的七個州二十二日接連出現至少五十個龍捲風,密蘇里州西南部的賈普林鎮,遭遇五十多年來威力最強大的龍捲風襲擊。

賈普林人口約五萬人,該鎮行政首長羅爾二十三日在黎明前的記者會中指出,龍捲風從該鎮中心穿越而過,路徑達九.五公里長、○.八至一.二公里寬,沿途許多建築,包括教堂、學校、商店與住家全都被夷為平地、化為廢墟。

已89死 密州進入緊急狀態

賈普林消防首長蘭德斯估計該鎮約二十五%至三十%的地區受災,他說,他自己的住家也被摧毀,「龍捲風將這座城劈成兩半」。由於一連串的瓦斯外洩,鎮上徹夜火警不斷。副鎮長柯伯特.基恩指出,賈普林的狀況只有「混亂」可言,他說︰「你往南、往東看,商家、公寓大廈、房舍、車子、樹木、學校,你能指得出來的,全被夷平。」

初步的空中巡視發現,保守估計,賈普林鎮約十%地區,其中包括兩千棟建物遭龍捲風直接襲擊,受災極為慘重。當中,聖約翰地區醫學中心最為醒目,在暴風將屆之前,醫療人員僅有少許時間將全院逾一百八十名病患疏散到走廊,接著這棟大樓的屋頂被掀起、數百面窗戶「應風」破裂,一架醫療直升機傾覆,旋翼斷裂、機窗粉碎,附近為數可觀的車輛或翻覆、或扭曲變形。

目前地方當局在鎮上的密蘇里南方州立大學內設立臨時停屍間,音樂演奏廳則充當災民的收容所。暴風將病歷資料、X光片、絕緣器等物吹落到近一百公里外的葛林郡。根據氣象預報,接下來還會有結合冰雹雷雨的天氣,當局呼籲民眾嚴加防範。

上月二十七日強大龍捲風侵襲阿拉巴馬州土斯卡路沙,造成該市三十餘人死亡,然而賈普林的受災程度遠超過土斯卡路沙。目前正在歐洲訪問的歐巴馬總統發表聲明,表示對賈普林的罹難者及其家屬致上「最深悼念」,並指示聯邦政府給予救災協助。

除了賈普林,龍捲風二十二日也襲擊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市,雖然數個街區受衝擊,但全毀的房屋不多,該市有二十九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並有一人不幸罹難。

美國今春的氣候異常,除中西部與南部八州飽受七十四年來最嚴重水患之苦外,中西部也承受龍捲風肆虐,上月二十七日起席捲美國南部八州的龍捲風與強烈暴風雨,所到之處均留下一片殘破景象,估計罹難人數至少三百一十三人,財物損失高達數十億美元,堪稱是美國史上奪走最多人命的龍捲風之一,也是繼二○○五年造成一千八百人喪命的卡崔娜颶風之後,美國最嚴重的一次天災。【取自自由時報2011/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