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高速公路

中山高速公路(又稱一高南北高速公路,簡稱中山高,編號為國道一號)是台灣地區的第一條國道高速公路,連接了台灣各重要都市及基隆港高雄港兩大港口,為台灣西部走廊乃至本島重要的交通大動脈,前行政院長蔣經國當年推動十大建設中的建設之一,也是台灣陸上交通最重要的命脈之一,以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為名。


中山高速公路北起基隆市,南抵高雄市,全長372.7公里(早期為373.3公里,扣除基隆端前600公尺聯絡道),起於基隆市孝二路、忠四路口(台2線,實際上起點為中興、大業隧道口),沿途經過新北市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最後止於高雄市中山路、漁港路口(台17線),並經漁港路可直通高雄港,通過的城鎮大都為繁榮的大城市還有工業區,車流量較大,因此大貨車的事故較常發生,目前已拓寬部分路段,更有五楊高架的出現,希望能夠藉此而改善車流量大的狀況。


中山高速公路大安溪橋(泰安服務區北端)以北速限100公里,大安溪橋(泰安服務區北端)至楠梓交流道速限110公里,楠梓交流道至高雄端速限100公里,匝道限速40公里。僅有的兩個隧道皆位在基隆市,分別為大業隧道(北上)和中興隧道(南下)。另外於員林民雄麻豆仁德等四個路段設有戰備跑道,供軍用飛機於戰時緊急降落之用,原設於中壢路段的戰備跑道,已於2006年3月解除。


中山高速公路於1971年8月14日正式動工,其前身麥帥公路(今基隆-內湖南京東路出口路段)拓寬併入中山高速公路,1974年第一階段三重中壢通車,至1978年全線(基隆高雄)通車。2006年2月10日,全線電子收費(ETC)系統正式啟用。





中華民國(台灣)國道
國道一號








別稱

最近通車日

國道1號標誌


路線圖
路線圖
基本資料
中山高速公路、南北高速公路
1978年10月3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