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強橋梁 高鐵搶救下陷危機

補強橋梁 高鐵搶救下陷危機


聯合 更新日期:2011/04/11 09:56 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由於地層下陷速度超乎預期,高鐵跨越台七十八線雲林段橋梁差異沉陷持續惡化,高鐵大幅提前啟動墩柱補強措施。雲林段兩座橋梁最近已低調展開墩柱支承墊調整工程,接下來還將進行橋梁結構補強及橋樁基礎改善等三階段工程,預計明年完成。



這是高鐵通車四年多來,首度進行橋梁結構安全補強,比高鐵原本預定的時間表,整整提早了九年。



高鐵雲林段是高鐵沿線下陷最嚴重的區域,八年來已沉陷超過六十三公分;若沉陷速度再不減緩,未來高鐵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被迫減速行駛。



高鐵雲林段墩柱角度變化(因差異沉陷造成的軌道坡度)前年就已超過警戒值,去年下陷值更是高鐵監測八年以來首度加劇,高鐵雲林站三條聯外道路工程更被迫喊「卡」。根據高鐵去年評估報告指出,沉陷問題再不解決,高鐵將在十年後、也就是二○二○年「面臨危險」。



高鐵董事長歐晉德上月曾公開表示,地層下陷是「高鐵面臨最嚴重的危機」。當時他曾透露,地層下陷往內陸逼近,會讓高鐵在五、六年到十年後才要做的軌道線型及橋梁墩柱補強等調整期程,可能「有必要提前」。事實上,他談話後不久,高鐵就已悄悄展開危機處理。



高鐵坦言,「(下陷問題)發展得比預期快」,並證實雲林段已在進行「預防性維護」工程。高鐵與台七十八線交會的兩座橋梁墩柱已在月初架起施工鷹架。高鐵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盤式支承墊調整作業,預計月底就會完成;下半年再進行橋墩結構補強,明年將完成橋樁基礎改善工程,預計將橋梁差異沉陷值調整至警戒值之內。



高鐵公司與交通部高鐵局都強調,高鐵雲林段橋梁差異沉陷離安全值還有一段距離,高鐵只是提早進行「預防性」作為,高鐵行車安全目前沒有問題,工程施作期間也不影響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