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成就不凡 林義傑絲路萬里長征





林義傑絲路之旅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4/01 03:00 陳慶琪






 太古標達汽車總裁黃齊力(左)致贈絲路版紀念車牌予林義傑,期許祝福「擁抱絲路之旅」順利完成挑戰。圖/陳慶琪

工商時報【陳慶琪】



在順利挑戰撒哈拉沙漠之後,台灣超跑英雄林義傑又有驚人之舉,這次的場景將回歸到我們熟悉的土地上!歷經1年的籌備,這場超越1萬公里、150天極限挑戰的「絲路之旅」將於4月正式展開,Volkswagen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為鼓勵英雄圓夢,特地大手筆贊助這項創世紀的活動。



據太古標達汽車總裁黃齊力表示:太古標達在2009年即邀請林義傑擔任Volkswagen台灣地區的品牌大使,現在又是VOC車主俱樂部會長,與Volkswagen結緣甚深。當林義傑在2010年開始籌備「擁抱絲路之旅」時,感佩於他對地球、對土地以及對家園的熱愛,還有自我挑戰的創新精神等,都與Volkswagen理念相吻合,因此主動提出贊助。



為了讓台灣地區民眾也能感受到這項創世紀壯舉,主辦的地球探索保護協會特地先行規劃一場「擁抱絲路台灣起跑」前導活動。在7天的台灣縱跑後,日前抵達林義傑的母校台北體院。太古標達為紀念這場難得的盛事,預計在林義傑凱旋歸來之際,推出「Tiguan絲路之旅紀念車款」並預計限量100部;太古標達特別設計一面「Silk Road Edition」絲路之旅紀念車牌,並將代表號碼「001」保留給超跑英雄林義傑,期許祝福能順利完成挑戰!


冒險成就不凡 林義傑絲路萬里長征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3/31 07:55







「冒險成就不凡 林義傑絲路萬里長征」(張德厚報導)



極限運動好手林義傑的足跡遍佈全球40多個國家,他曾跑遍戈壁、智利寒漠、極地等,也曾在亞馬遜河游泳。林義傑在2006年時獲得「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總冠軍,2007年時更以111天時間成功橫越撒哈拉沙漠,聲名遠播國際。林義傑今年將挑戰1萬公里的絲路,他預計於4月20日起,從土耳其伊斯坦堡起跑,要以150天跨越6國,在9月16日時抵達終點中國大陸西安。



馬英九總統日前特別邀請林義傑 在治國週記中對談,除了肯定他不凡的生命經驗與對社會的啟發外,並希望以此鼓勵青年朋友能胸懷世界、踏實圓夢。



馬總統指出,百年前黃花岡之役時,革命先烈林覺民為了爭取國家的自由與民主、實現自己的夢想,勇敢起義推翻滿清,而百年之後的林義傑,也跟林覺民一樣是個勇敢逐夢的年輕人。馬總統:『當時最出名的就是寫「與妻訣別書」的林覺民,一百年後也有一位姓林的年輕人,他跟其他年輕人一樣有夢想,不過他的夢想很不一樣,他的夢想是要冒險、進取,希望能夠在極限運動上真正成為全球的領航者,這位姓林的年輕人叫做林義傑。』



林義傑表示,他這次絲路長跑,總共會經過6個國家,會一路從土耳其跑到伊朗土庫曼、烏茲別克,然後進哈薩克,再來由大陸的新疆跑到甘肅,再到陝西西安。



林義傑:『4月20日從土耳其蘇菲爾(聖索菲亞)大教堂出發,所以4月開始出發不會遇到這麼熱的地方,也不會遇到下雪;熱的地方可能會在吐魯番窪地遇到,因為那時候剛好是8月份的時候,所以冷的話大概是零度左右,熱的話是40、50度。』



馬總統:『0度、40、50度,你講起來好輕鬆。』



馬總統好奇,林義傑已經跑過很多地方,北極、南極、亞馬遜、撒哈拉都跑過了,為什麼會想到去絲路?



林義傑:『我覺得以前絲路這條路是由東方往西方的一條讓大家知道左右兩邊的真實狀況,當時東方特別強盛,所以有絲綢等貿易上的行為。這次我想說,因為畢竟我的家是在東方,所以我希望這一次沿著張騫以前這條走過的路,從西方跑回東方,跑回家,跑回到東方的世界。』



林義傑指出,整個計畫已經籌備兩年多,先前攝影師探勘路線時,還曾身陷險境。林義傑:『我們的攝影師,因為一個是墨裔美籍,一個是美籍,然後一個是台灣的攝影師,他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探勘整條路線,去了3次這樣,中間有一次因為剛好遇到某一個國家進行抗議,他們帶了攝影機,所以被抓到警察局痛打兩個小時之後放了出來,中間不敢跟我們聯絡。』



馬總統:『那底片都被沒收了?』



林義傑:『都delete(刪除)掉。會遇到一些危險的狀況,所以我們也必須很尊重當地的文化、當地的民族等等問題,我們希望可以用和善的方式跟他們一起溝通、合作。』



馬總統自己也有慢跑的習慣,深知跑步的辛苦,他好奇林義傑如何在長跑時保持高昂的鬥志與信心?馬總統:『上次你到撒哈拉沙漠是跑111天,每一天等於跑1.6個馬拉松,馬拉松是42.195公里,如何能夠保持這麼高昂的鬥志與信心,不會被60度的高熱與幾千公里的距離所擊垮?』



林義傑:『我覺得,當然最重要的因素在於你自己最單純想要去求知,以及享受孤獨感,更重要是很多朋友的幫忙和長輩的鼓勵,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motivation(動機),讓我一直持續往前跑。』



34歲的林義傑,已有10多年極限運動的經驗,馬總統想知道,是什麼力量讓他能夠持續運動下去?林義傑說,他跑出興趣後發現,原來跑步不是只有自己的事情,其實還可發揮很多有意義的效果,像是這次,他就希望能喚起大家對於 水資源匱乏問題的重視。



馬總統:『所以說,你可以透過跑步來激發很多人熱愛生命,同時也可以鼓勵大家儲備水源、愛護水源。』



林義傑:『是,就是能夠知道水的問題,其實在地球另一端的很多地方,我們現在活得是很幸福的,可是在另一端的那個世界裡頭,這些小朋友可能因為水的問題,他們沒有辦法就學,每天要去挑水,甚至沒有辦法喝乾淨的水。所以聯合國統計,小朋友因為水的問題,一分鐘有一個小孩子在非洲而死亡,大西北環境、我們未來的絲路也是一樣。』



馬總統說,台灣社會能夠培育出林義傑這樣的人來,真是很不容易,當社會越來越繁榮的時候,林義傑反而一步一步去挑戰更困難的極限運動,讓他感覺到新生代確實很有希望。



馬總統:『你這個角色就是一個「文化交流的推動者」,因為絲路剛好是東、西交通的一個最主要的管道,所以儘管已經是21世紀了,你再去走一趟,我覺得還是饒富意義。太好了!非常謝謝你,義傑,加油!祝你順利成功!』




  • 留言者: 狐狸少爺
  • Email: a461829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05 23:07:14
台灣之光林義傑這次又要開跑了,這次跑的是乾燥的絲路,希望他能平安回來
209 33 黃品瑜






  • 留言者: 李小龍
  • Email: larryj1090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05 22:30:39
我們台灣的林義傑是很屌的(j20907)





  • 留言者: 給你猜
  • Email: harry459198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07 22:23:57

哦~老師上課有提到林義傑~


我絕得他真的很厲害!


有那個勇氣去挑戰~我想那個路途一定非常的辛苦!


可是我認為跟隨他跑完全程的攝影師比較累耶!!!


我是j210-04 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