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擬打造亞太汽車中心

台北港進出口車爆增


眺望台北港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09 00:07 【台北訊】



汽車進出口在台北港漸形成群聚,交通部昨天公布,去年台北港進出口車輛近八萬輛,比民國九十八年爆增逾九十四%,台北港工作人員表示,有時車輛多到承租區不夠放,得停到港區道路。



台北港統計,九十九年進口及出口車輛達七萬八千輛,比九十八年四萬輛,成長逾九十四%;其中進口車輛約四萬五千輛,占全台灣六十五%,出口車輛更高達九十%。交部航政司表示,從去年台北港進出口車輛成長來看,明顯可見景氣復甦,汽車進出口在台北港也漸形成群聚現象。



台北港員工說,去年進出口車輛大增,承租區常常放眼望去都是一片車海,有時承租區不夠,還得停放到港區的道路上。



台北港指出,東立物流是台北港自由貿易港區第一家港區事業,提供汽車整車及零件進出口物流服務,九十%台灣出口的車輛由東立處理後,出口到中東、日本澳洲俄羅斯。台北港預估,今年汽車市場仍樂觀,預估台北港進出口車輛總數可超過十萬輛。



航政司表示,雖然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未將整車納入早收清單,但兩岸汽車相關產業未來仍是潛在市場,希望利用台灣車廠產能達到兩岸分工。


 


台北港擬打造亞太汽車中心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09 00:07 【記者黃雅羚/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復甦進而帶動進出口貿易數量成長,台北港去(九十九)年進口、出口(含轉口)車輛數高達到七萬八千輛(見圖,記者黃雅羚攝),較九十八大幅成長約九十四%,除了經濟景氣顯見復甦,汽車儲轉在台北港逐漸形成群聚。展望後ECFA汽車產業的分工模式,利用台灣的車廠的產能來達到資源互補,台北港區業者將提供進出口車輛完整的加值PIO(Port Installation Options)作業,拓展兩岸汽車市場,以打造台北港成為亞太區域汽車運籌加值中心。



台北港表示,自由貿易港區區內規劃汽車零組件捆包中心,東立物流公司為第一家港區事業,提供汽車整車及汽車零組件進出口物流服務,其境內關外保稅、貨物報關、新車整備、配件組裝、牌檢、零組件捆包拆包、拆櫃上架、裝櫃組裝等服務作業,協同汽車產業拓展海外市場,目前處理全台灣六十五%的進口車輛約四萬五仟輛,更有高達九○%出口車輛,經由東立物流公司的整備後出口到中東、日本澳洲俄羅斯等地。



台北港逐漸形成了汽車進口、出口、轉口車輛群聚港口,根據統計,進口車輛約四萬五仟輛佔全台灣六十五%,出口車輛更高達九成,去年透過東立物流公司儲轉車輛數就達到七萬八仟輛。



展望今年,汽車市場亦呈現樂觀,預估從台北港進口、出口、轉口車輛總數將可超過十萬輛。東立物流公司更將原有提供的裝卸、倉儲、報關、裝配、整備、牌檢、配送等服務,擴大與汽車產業及零配件供應商更密切的結合,提供進出口車輛更完整的加值PIO作業,讓客戶在台北港區內,獲得更多加值的物流服務。



雖然ECFA未將成車納入早收清單,但兩岸汽車相關產業,在未來仍然是一個潛在市場,希望能利用台灣的車廠的產能來達到兩岸分工,共同拓展兩岸汽車市場。



補充


台北港(Port of Taipei,最初規劃時稱為淡水新港)是位於台灣新北市八里區的國際商港。台北港原名淡水港,早在前行政院長劉兆玄1993年交通部長時規劃,初期僅計畫興建兩座碼頭供東砂北運使用,後來又在劉兆玄1999年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變更為綜合性商港並更名為台北港。目前由交通部基隆港務局管理,定位為基隆港的輔助港,但其面積比基隆港還大。其中的貨櫃碼頭是由長榮萬海陽明等台灣三大航商於2003年8月28日與政府簽訂50年經營權的BOT案,未來可望取代基隆港,成為北台灣最大貨櫃碼頭


台北港位於淡水河河口西側,臨台灣海峽,南有觀音山為屏障,港區南側並與遊樂區八仙海岸相鄰。東距基隆港34,南距台中港87浬,西距福州港134海里,為台海要衝。


1999年9月交通部所核定的港區陸域面積為1,038公頃、水域面積2,064公頃;總面積3,102公頃,為基隆港之5倍大,與基隆港不同的地方在於,台北港為一人工港,陸地完全使用填海形成。目前港區水深為9公尺,將來的最大水深設計為16公尺。


台北港現有營運碼頭9座,總長度為1,774公尺,少量港勤船舶停靠中。其貨櫃碼頭2009年3月9日啟用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